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阜沙镇牵手“阿里云”,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中山+ 发布日期:2024-01-26 分享:

  1月24日下午,中山市政府会议中心,中山市阜沙镇与阿里云正式签署“阜沙镇数智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将在阜沙镇建设包括数智产业云基座在内的8个数智产业创新服务项目,促进数字技术与本地制造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市镇有关领导,阿里云智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阿里云创立于2009年,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致力于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服务于制造、金融、政务、交通、医疗、电信、能源等众多领域。去年8月,市委书记郭文海率中山市党政代表团到浙江省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活动,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本地即时电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包括:促进数字技术与本地制造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阜沙镇是中山北部一个极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镇街。近年来,电子信息、五金家电、智能家居三大产业异军突起,精密加工、电子电器、五金塑料等上下游产业配套逐步完善。2023年前三季度,阜沙镇GDP增长12.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2%,进出口总额增长15%,四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前列。

  阿里云对此次签约高度重视,委派阿里云智能集团政企事业部、战略发展部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按照协议,双方共建的“阜沙镇数智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将包括8个数智产业创新服务项目:建设1个数智产业云基座(产业云)、2个中心(成果展示中心、产业创新运营中心)和2个基地(数智化人才培训基地、产学研实训基地),推动1座创新产业园、2座创新示范标杆工厂(AIOT、人工智能方向)。

  阿里云智能集团政企事业部华南区总经理马云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山的制造业非常发达,有许多产业集群,很多企业是业内标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意识很强,已经落地的应用场景国内领先。另外,政府非常重视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并为之提供良好的服务。与阜沙镇签署协议,共建数智产业创新服务平台,阿里云看中的正是阜沙镇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电子信息产业区位优势。“中山企业,乃至大湾区企业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需求,阿里云将发挥自身专长、平台优势,为这些企业提供高效率的服务。”马云鹏说。

  “阜沙镇看中的是阿里云完整的生态产业链,以及在高科技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阜沙镇镇长李健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了解,去年,阿里巴巴签约中山后,阜沙镇政府主动响应,积极对接,赢得了阿里云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机会。为让“阜沙镇数智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尽快落地,镇内产业平台企业——广东大唐盛视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盛视”)全程提供协助,配合将阿里云生态链产业项目引入阜沙,助力阜沙镇高质量发展。

  据大唐盛视董事局主席李万明介绍,阜沙镇和阿里云共建数智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本身就是一种服务和理念的创新,可有效解决招商引资、产业转型、数字化转化以及人才引进四个方面的难题。实际上,平台签约之前,已经有乔科智造和煜辰科技两家优质企业因此落户阜沙,其中乔科智造项目投资约2.98亿元,将引进4G、5G通信模块全自动贴片线、全自动LED显示屏、LCD显示模组主板生产线,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

微信图片_202401261505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