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筑梦新起点 启航新征程——“百千万工程”(阜沙)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签约揭牌
暨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产业转化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08 分享:

  1月5日,“百千万工程”(阜沙)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签约揭牌暨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产业转化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中山市阜沙镇隆重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景晓波,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晖东,中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亮,阜沙镇党委书记张峻峰,阜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健华,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翁冠雄,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朝阳,广东大唐盛视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万明,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建国,中山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远胜,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侯国强,中国移动中山分公司副总经理吴良,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监事长陈达强、理事及会员企业代表,阜沙镇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阜沙镇商协会、重点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约200人出席本次仪式。

  “百千万工程”(阜沙)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由中山市阜沙镇人民政府联合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以及广东大唐盛视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同设立,并定址于大唐盛视·中山阜沙应急产业园(泰丰园)内,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导入专业力量、加强引领示范,推动阜沙镇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产业转化工作委员会与“百千万工程”(阜沙)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同步成立,致力链接省级优质资源,为应急人才开展自主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提供全方位支持,促进“产学研用”有效衔接,推动安全应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

  李健华表示,阜沙正加快构建“两轴、两心、多园”的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发展应急节能、智能家居、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主题产业,精心打造应急产业小镇、智能家居整装定制小镇、新能源绿色小镇,推动形成“两园两基地”的应急产业布局。示范基地的设立是阜沙应急产业发展的里程碑时刻,将在强化示范引领、深化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助力营造集聚创新的应急产业生态。阜沙镇党委政府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抓好示范基地建设,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构筑“服务大湾区、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应急产业新高地。诚邀各地企业家到阜沙投资兴业,共同抢抓应急产业发展新机遇。

  景晓波表示,当前国家把安全应急装备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将培育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纳入《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总体目标。作为镇级单位,阜沙镇创造性探索建设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也展现了阜沙镇“先行先试”的开拓精神。希望各方齐心协力,抓好“百千万工程”(阜沙)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在镇级层面上作出试点示范,奋力推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翁冠雄表示,“百千万工程”(阜沙)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之所以选择在阜沙设立,主要缘于阜沙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大唐盛视·中山阜沙应急产业园的优质载体依托,以及大唐盛视团队丰富的运营服务经验。省应急产业协会将与阜沙镇党委政府以及大唐盛视公司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生共赢的原则基础上,探索出一条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相得益彰,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

  近年来,阜沙镇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积极打造具有阜沙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3年,阜沙先后上榜“2023镇域经济500强”和“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三季度实现GDP增长12.6%,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2%,两项指标增速均列全市第一,全镇经济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当前,阜沙聚焦应急产业小镇发展定位,推动构建“两园两基地”的应急产业布局,高标准建设大唐盛视-中山阜沙应急产业园(泰丰园)、大唐盛视-中山阜沙应急产业园(上南园)、中山阜沙应急救援基地以及中山阜沙通航产业基地。同时,依托新成立的“百千万工程”(阜沙)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及“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产业转化工作委员会”,致力打造生产与服务交融互促的产业生态,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应急产业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接下来,阜沙镇将以“百千万工程”(阜沙)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国家级安全应急示范基地为目标,擘画蓝图、高标谋划,全力完善产业链条、建设服务平台,做好产业政策扶持、企业贴心服务等工作,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迈向新征程,奋力跑出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40108135201.jpg微信图片_202401081352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