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紧抓智改数转 力促产业转型——阜沙镇鼓励企业从传统向数字化转型“蝶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0-31 分享:

  在全球性的产能过剩,让制造业的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智改数转”已不是企业发展的“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一直以来,我镇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

  今年以来,我镇新增19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技改投资增长147.9%,全市排名第5;新增15家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3家完成“百企攻坚”任务,取得工信部企业数字化评测三级以上成绩;推动6家企业实施首席信息官(CIO)制度;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涌现出一批镇内典型标杆企业,促使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释放。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紧跟数字化智能化浪潮,10月30日,阜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健华,党委委员、副镇长杨耀强,副镇长候选人陈才强先后来到广东兴达鸿业电子有限公司、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程。

  李健华一行认真听取兴达鸿业、东菱威力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示范车间(工厂)项目介绍、经济效益及数字化发展规划等有关情况,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给予高度的肯定,鼓励企业持续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生产管理数字化升级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高效有序推进企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近三年来,广东兴达鸿业电子有限公司已累计投入1.5亿元进行技术改造,构建一体化的精益管理体系,推动PCB智造升级方面取得效果。如已建成的钻孔数字化车间,通过采用MES+自动化机器人及数控设备连线的方式,对车间实现了“无死角”管理,人工成本下降30%,产值增加15%。

  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通过引入洗衣机波轮高速生产线,优化生产布局及业务流程,以大数据实时监测系统为纽带,实现系统互联和生产物料数据采集,形成制造决策、执行和控制等信息流的闭环,成功将传统生产车间的制造孤岛连接为一条智能化生产线,为企业生产提速增效。实现数字化全方位拉通后,原人均每小时1.5台的产出提升至每小时2至2.3台,齐套率达到100%,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

  下一步,我镇将积极营造创新氛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为企业解读技术改造、数字化升级政策,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强化统筹协调、要素保障,树立标杆,形成示范效应,实现以点带面,让技术改造和数字化升级融入企业家发展意识,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制造发展,助力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