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阜沙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阜沙镇企业诉求“马上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16 分享:



中山市阜沙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

《阜沙镇企业诉求“马上办”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

《阜沙镇企业诉求“马上办”工作方案》业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山市阜沙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1213日           


阜沙镇企业诉求“马上办”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我镇企业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企业的“忧心事”当作政府“心头事”,以真心倾听企业诉求、以恒心解决企业困难、以公心助力企业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再创阜沙营商环境新优势,结合市相关工作要求和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马上办、办好事”的总体要求,大力提倡“企业满意就是我们的追求”工作理念,建立办事程序清晰、行为规范、快速高效、效果明显、公正廉洁的管理体制以及督查督办和考核机制。通过成立专责小组,制定全链条服务措施,运用线上线下平台,依托实体政务大厅,构建职责明确、接诉即办、无事不扰、协同联动的7×24小时企业诉求“马上办”响应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掌握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形成决策参考,第一时间跟进企业服务,实现企业诉求响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企业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做到真情呵护企业家、真心服务企业。

二、组织领导

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专班推动、部门落实、权责明晰的组织体系,成立阜沙镇企业诉求“马上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李健华(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杨耀强(副镇长)、方亮彤(副镇长)、李榕(副镇长)

成 员:党政综合办、宣传办(教体文旅局)、经济发展和科技统计局、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公共服务办、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应急管理局、财政分局、人社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城市更新和建设服务中心、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公有资产事务中心、税务分局、自然资源第二分局阜沙办事点、资产管理公司、供电分局、供水公司等部门以及各村(社区)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杨耀强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经济发展和科技统计局以及公共服务办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涉企服务的部门,开展企业诉求响应日常工作,由经济发展和科技统计局以及公共服务办联合负责。

三、工作举措

(一)建立全渠道诉求受理机制。畅通接诉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受理企业诉求。线上实行“专线/平台”服务模式,集合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企业专席、“粤省事”中山专区、“中易办”服务企业平台粤商通渠道受理企业诉求.公共服务办将在政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线“企业管家”政务服务平台,辖区企业可在该平台提交各类诉求。线下实行“专窗/部门”服务模式,在镇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服务专窗”,专项受理企业诉求,同时强化政务导办代办团队建设,不断提升线下企业服务专项小组服务水平。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走访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检查督导企业工作机制。通过“行走的办公室”,在企业一线收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开通企业诉求“书记镇长直通车”,依托粤政易和“企业管家”平台实现党政领导实时查询督办企业诉求“一键直通”,形成品牌统一、覆盖全面、服务高效的线上线下“马上办”服务体系(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和科技统计局,责任单位:各部门、村居)。

(二)建立全过程诉求办理机制。坚持企业诉求“一跟到底”原则,“马上办”工作领导小组将设立专职“管家”,除现场能够即时答复诉求事项外,各渠道受理的企业诉求统一由“管家”受理转办,并进行全流程跟踪。根据企业诉求的轻重缓急程度和行业标准,制定相应的诉求处置模式,确保企业诉求实现响应闭环。各类诉求办理时限为:业务咨询类为1个工作日;投诉建议类为3个工作日;其它类别诉求原则上不超过5个工作日。实行首接单位负责制,除明确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的,接诉的第一个责任单位负首接责任,不得推诿。如办理诉求涉及其他单位,由首接单位牵头协调办理,其他单位全力配合。对本级难以在规定时限解决的重点、难点诉求,应向企业说明具体原因,并提请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推送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安排企业服务代表全程跟进处理。要完善企业服务代表工作机制,充实企业服务代表团队。企业服务代表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要本着“把企业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办”和“急事急办、要事快办、特事特办、所有事情认真办”的原则,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和科技统计局、公共服务办,责任单位:各承办单位)

(三)建立全事项诉求研判机制。结合实际需要,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企业诉求专题研讨会,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研究诉求响应流程和涉企扶持政策等,深入分析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与需求,提出解决方案。不定期召开企业诉求响应工作例会,讨论待协调解决的问题、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机制优化建议等,并针对共性问题研究深层次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问题。出台分析报告,每月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服务企业工作优劣点。(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和科技统计局,配合单位:各成员单位)

(四)建立全链条诉求监督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各承办单位办理企业诉求事项的数量、效率、质量、满意度、回访等指标,及时组织开展企业服务工作测评和监督。其中,对企业诉求不落实、不作为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提请镇人大办约谈并督办;涉嫌行政不作为的,将转交镇纪检监察办公室处置。将企业诉求工单处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各项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和科技统计局、人大办、纪检监察办公室,配合单位:各承办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企业诉求“马上办”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统筹协调,做到深入调研、靠前指挥、沟通协调、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要确保工作效率和办事质量。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把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创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安排一名以上业务能力强的专职人员专门负责企业诉求“马上办”相关工作。同时,要积极主动落实好服务企业领域其他相关任务。

(三)注重工作实效。党政综合办要加强对执行“马上办”机制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各部门要依据本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建立完善服务企业工作制度,促进服务企业制度化、常态化,确保企业诉求反映渠道畅顺、办理及时、反馈满意。

(四)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办、经济发展和科技统计局、公共服务办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马上办”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平台,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提高社会知晓度,齐心协力营造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