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2024年阜沙跨年稻田文化节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02 分享:

  12月31日,阜沙镇阜沙村稻田上,水车悠悠转动,旌旗和热气球随风飘扬,市民游客走下刚收割完还带有浓浓稻香的田地间,沉浸式欣赏乐队演唱、参与民俗游戏、观赏现场写生,嬉戏笑声、喝彩鼓掌声与动感音乐在金黄色的大地上交织,汇成一首共享和美乡村建设成果的动人旋律。

  为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充分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2024年元旦假期间,阜沙镇举办跨年稻田文化节,启动“阜沙振兴我代言”短视频拍摄大赛,盛邀市民游客走进金色稻田欢度佳节,随手记录分享阜沙之美、讲好阜沙故事。

  活动现场举办了“阜沙振兴我代言”短视频拍摄大赛启动仪式,阜沙镇党委书记张峻峰,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健华,市文联办公室主任雷泽洪共同启动赛事,放飞五颜六色的气球,鼓励市民游客积极参与,记录、分享美丽阜沙的绚丽多姿。阜沙镇人大主席梁元辉,镇党委副书记黄开枝,党委委员孙建忠,副镇长阮家麒,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企业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阮家麒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向参与活动的领导及市民游客表示热烈欢迎、向广大农民朋友致以崇高敬意,介绍了短视频大赛的具体情况。阮家麒表示,希望通过举办短视频大赛,广邀阜沙镇村居民、广大市民、游客朋友用镜头聚焦阜沙,记录阜沙镇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动人故事、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增进市民朋友对阜沙的了解,增强阜沙人民“我爱阜沙 阜沙有我”的主人翁意识,讲好阜沙故事、传播阜沙声音,共建共享“精品阜沙”。

  文化节在古色古香的箜篌表演中拉开帷幕,赛龙舟、抛鸭仔,现场写生描绘乡村美景、看乐队演出齐齐合唱,现场“动静结合”、有声有色,融合了乡土特色和时尚元素,打造了充满活力的视听盛宴。稻田文化节把舞台搬到田间地头,是面向广大群众的公共文化活动。为增添文化节的趣味性、互动性,结合阜沙镇水乡风情文化特色,文化节设“抛鸭仔”“旱地龙舟”等各式民俗游戏,让活动更贴近群众生活,更接地气、聚人气。活动好不好玩,群众说了才算!现场,亲子家庭穿梭在不同的游戏摊位间打卡体验,欢声笑语不断。其中,最热闹的是“抛鸭仔”摊位。十几只鸭子被围在护栏中间“嗷嗷待捕”,参加游戏的市民游客在护栏外排起长龙,手拿套圈,瞄准目标轻轻一抛,套中鸭子即可带回家。参加游戏的市民游客屏息凝神“狩猎”,围观的群众兴致勃勃“观赛”,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遇技艺高超的市民“一箭双雕”时更是赢得热烈掌声,市民游客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精彩时刻,分享节日快乐,为参加短视频大赛积累素材。

  当天下午2点,稻田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舞台设于稻田中间,歌手演员倾情演唱,吉他、键盘、架子鼓齐上阵,DJ打碟更添朝气活力。演出曲目包括《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红日》等粤语金曲以及最新流行曲。现场不设座位,市民游客席地而坐,沉浸式体验音乐节拍,《海阔天空》等经典响起,不少市民游客跟着合唱,进一步点燃现场氛围,动听旋律在金色大地上飘扬。稻田的另一边,年龄各异的美术爱好者用画笔描绘着丰收的喜悦与乡村的美丽,用线条与色彩向游客展现阜沙的独特魅力,擦亮阜沙文旅名片,为阜沙的美丽宜人的环境“代言”。

  值得一提的是,在欢声笑语的稻田边,阜沙村“村改”项目智诚汇谷工地上,工人正在有序施工建设;活动所在的稻田景观原是废旧金属回收市场,经清拆整治改造成百亩稻田,成为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深受市民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百亩稻田优美田园风光,与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主的智诚汇谷现代产业园相得益彰,打造了美丽乡村与产业振兴和谐融合的范例,推动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阜沙村入选为首批省级“百千万工程”典型示范村。

  这是阜沙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阜沙镇围绕“强、美、治”工作目标,深入实施强镇兴村“1388”行动,坚持“经济发展是基础、乡村振兴是根本、美丽城乡是载体、社会治理是保障、民生福祉是宗旨”,一体化推进“精品阜沙”建设,2023年前三季度全镇GDP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均位列全市第一,阜沙镇先后上榜全国“镇域经济500强榜单”和“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目前,阜沙镇正加紧对全镇文旅开展一体化谋划,将稻田景观、阜圩旧街等特色文旅资源“串珠成链”,加快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培育特色文化品牌、打造精品文旅线路,进一步丰富农文旅融合发展业态,以文化创意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闯出一条有阜沙特色的镇村高质量发展路子。

微信图片_20240102101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