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走绿色发展之路——中山市首个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落户阜沙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21 分享:

  项目建设风劲潮涌,踔厉奋发再开新局。7月20日上午,中山市首个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阜沙镇2022年第四个“拿地即动工”项目——广东粤皖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项目举行奠基仪式。阜沙镇党委书记张峻峰,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新 ,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欧永雄,中山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伍希莹,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第二分局局长陈金,副镇长杨耀强、方亮彤、李榕,广东粤皖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尚,山东省政协常委、凯信荣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智荣等出席活动。

  据悉,粤皖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项目占地49亩,投资额约3.5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7亿元,年税收不低于3500万元,是我市首个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属国家、省、市重点扶持发展产业,集生产、销售于一体,致力于装配式建筑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国家新基建发展大局,主要生产装配式预制构件及部件产品,为中山市及周边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高品质新型绿色环保节能建筑材料支撑。

  在推动项目“拿地即动工”过程中,市政府前期办、市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政数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税务局等市直部门以及镇相关单位主动靠前服务,从项目准入、备案、土地规划、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招标、施工图审查、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办理等环节打通全流程堵点、难点,通过“以函代证”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企业开发建设周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今年以来,阜沙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扣“一个大战略、两大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五大工程、一个坚强保证”目标任务,全力破解土地瓶颈问题,狠抓项目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力保全镇经济和社会平稳发展。

  一、项目为王,积蓄发展动能。以“链群”思维谋项目、抓项目,坚持实施项目代表制,精准提供“保姆式”全生命周期服务,统筹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据统计,阜沙镇2022年可动工项目25个,总投资额34.59亿元,预计年产值59.03亿元,年贡献税收2.93亿元;其中增资扩产项目13个,总投资额12.61亿元,预计年产值23.35亿元,年贡献税收1.21亿元。预计2022年可投产项目13个,总投资额14.48亿元,预计年产值18.28亿元,年贡献税收8950万元。二、聚力“工改”,提质增效发展。阜沙镇于2021年11月26日成立工改专班,统筹划定4个工业改造片区和1个生态修复片区,涉及范围约4900亩,可改造工业用地约2100亩,涉及用地143宗,其中村改包括上南村、阜沙村、牛角村等村集体用地262亩。阜沙镇规划构建“两轴、两心、五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创新产业发展轴、产城融合发展轴“双轴驱动”,加快建设城镇服务中心和产城服务中心,计划引入央企、国企及社会资本作为改造主体参与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开发,投资总额100亿元,统筹提供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招商运营等综合服务。三、精准招商,全力招大引强。持续加大招商力度,抢抓深中通道和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创新招商手法打法战法,坚持招大、招新、招链目标导向,充分发挥“一把手招商”规格高、决策快、行动快、效率高的特点,加快形成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2022年以来,聚德、誉辰、侑之、粤皖和精威等5个项目通过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评审,项目投资总额12.28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值26.2亿元、纳税1.25亿元。在谈项目32个,其中制造业20个,服务业12个。

  接下来,阜沙镇将重点谋划好产业振兴,扎实做好低效工业园区改造,整合2100亩土地,打造四个工业集聚区:一是在浮虚山西部片区,打造以高端医疗器械、医疗耗材、高端医疗康养为主题的大健康产业基地;二是在浮虚山东部片区,打造以应急产业发展与应用、光伏节能产业集聚、共性环保园区为特色的应急节能环保产业园;三是上南工业片区,打造以高端定制家居、智能家电为主的定制家居智能制造基地四是上南工业片区,打造以服务高端定制产业为核心的精密模具开发制造基地。同时,整合圆山工业园、东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保时利塑胶实业有限公司等资源,努力打造一个省级光学产业基地,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示范园区;整合维琪生物、森伯马工艺品、阜和化工等企业资源,打造一个美妆产业基地,推动美妆产品快速迭代升级;整合智城汇谷、阜沙村物业工改项目等资源,打造一个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整合恒达包装项目资源,打造一个智能包装数字印刷产业城,建成高端、智慧、环保印刷产业集群。

  此外,我镇也正在积极推动产业协同,谋划乡村振兴,努力活化阜圩旧街,打造一条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商业主题街;努力做好一条脆肉罗非鱼,致力将阜沙镇打造成脆肉罗非鱼美食镇。

微信图片_202207211628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