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定向运动芳华逐梦 体旅融合乡村振兴——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生春季定向运动锦标赛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18 分享:

  7月9日,由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中山市阜沙镇人民政府主办的“定向运动芳华逐梦 体旅融合乡村振兴”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生春季定向运动锦标赛在阜沙镇浮虚山公园火热开赛!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1000余名定向越野选手在有着千年历史沉淀的浮虚山中奔跑闯关,尽享运动的快乐。

  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定向分会会长邱雪峰,阜沙镇党委书记张峻峰,阜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健华,中山市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梁士伦,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学校体育与卫生艺术科科长戴淼元,中山市职业教育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朱家良,中山市定向运动协会会长代为,阜在此乡(广东)资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殷东,以及阜沙镇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机关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出席锦标赛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20718141352.jpg

  李健华表示,阜沙拥有源远流长的浮虚文化、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便利优越的区位条件、魅力独具的水乡风光,将乘赛事之东风、扬运动之风帆,进一步擦亮定向运动的体育名片,全力建设浮虚山户外运动品牌。

  午后时分,阳光明媚,碧空如洗,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生春季定向运动锦标赛圆满结束。此次定向越野比赛活动,充分展现了我省定向越野运动健儿们勇攀高峰、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718141409.jpg

   定向越野是阜沙镇的特色体育项目,本届赛事办赛地点浮虚山公园更是广东首个定向越野主题公园。近年来,阜沙镇以提高青少年的健康水平,推动全民健身为主线,打牢基础、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使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培育了定向越野、校园足球等特色体育项目。据悉,国家定向越野队员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山市阜沙镇,自2005年至今,阜沙镇共有20名学子入选国家定向越野队、国家青年队(其中4人为国家级运动健将),累计获得4项世界冠军、20项亚洲冠军、250次以上全国单项金牌。阜沙镇定向越野队参加广东省省运会、广东省中学生运动会获得20枚金牌、15枚银牌、6枚铜牌。

  当天上午9时30分,就在本次锦标赛主场地旁,由阜沙镇人民政府主办的阜沙镇首届“粤菜师傅”脆肉罗非鱼烹饪技能竞赛同时开赛,赛事以阜沙特色养殖产品——脆肉罗非鱼为重点菜式。事实上,举办定向运动锦标赛、脆肉罗非鱼烹饪技能竞赛是阜沙镇党委、政府探索文体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的两个缩影。

  近年来,阜沙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高位统筹,创新举措,取得显著成效。2020、2021连续两年,阜沙镇美丽指数测评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建成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乡村风貌持续改善,美丽宜居村示范村建设成果喜人;村民生活更加和美、农村经济不断壮大、乡风更加文明。

微信图片_20220718141926.jpg

  接下来,阜沙镇将继续着力把文体农旅优势资源“串珠成链”,打造提升浮虚山公园、牛王庙革命遗址、阜沙村稻田景观带、阜圩文化旅游街、鸦雀尾湿地公园等一批景点,并养好脆肉罗非鱼、观赏锦鲤“两条鱼”,开发阜沙特色农业产品,融入阜沙镇千年浮虚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单人农艇赛等沙田水乡民俗文化,谋划精品研学项目,充分展示阜沙镇特色历史文化、美食美景、民俗风情、旅游资源,促进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消费。通过文、体、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精品阜沙建设实现新一轮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