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24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02 分享:

  各位代表,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中通道通车之年,也是阜沙乘势而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

  根据镇党委的工作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镇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美丽城乡五位一体统筹推进,锚定目标、奋发作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中再造一个新阜沙!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投资保持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进出口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六个聚焦”建设“三个小镇”,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

  聚焦破解产业发展空间瓶颈。坚决打赢打好“工改”攻坚战,完善细化“工改”专班职能,纵深推进四大片区土地整备工作,确保完成市下达拆除整理任务400亩,力争完成500亩以上。加快土地征收工作,盘活堤外用地指标,全力整合储备一批连片产业用地。积极谋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申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解决耕地碎片化、土地利用低效化等问题,促进土地资源高效集约配置。

  聚焦提升制造业综合竞争力。瞄准智能家居整装定制小镇、精品家电小镇、应急产业小镇发展定位,全面夯实制造业当家的根基。开展“一企一核心”专项行动,加快打造一批数字化智能化标杆示范企业。积极推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市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认定。全力做好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培育工作。推动企业实施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构建“产学研销”联合体,探索“阜沙总部+域外协作”模式,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线上线下双运营”,增强企业自我创新能力、研发设计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及品牌影响力。引导企业积极开拓海外新兴市场,鼓励企业全面实施出海计划,在上半年锁定外贸战场。加快建设数字化供应链贸易平台,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

  聚焦产业生态链招商引资。瞄准光电、大健康、应急节能、智能家居、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生态等六大产业实施靶向招商,以数字生态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引入和培育数字生态企业,打造数字生态产业园、数智产业创新服务平台。用好中介招商平台资源,继续发挥产业母基金以投促引作用,力促一批大项目、专精特新优质项目落户阜沙,2024年完成招商引资目标20亿元。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加快凯英、汇宝等13个项目动工建设,推动粤皖、誉辰等6个项目尽快竣工投产。

  聚焦第三产业提质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加强与国家级、省级协会机构合作,打造检验检测、工业设计、数字化服务、电子商务等一批增值性生产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在科技创新、产品设计、质量检测、销售渠道等方面的问题。持续招引和培育建筑工程、法律咨询、节能环保、财务会计、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基础性生产服务企业和机构,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加大力度提升酒店、餐饮和文娱服务业基础设施,提升运营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农文商旅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积极盘活阜圩旧街,大力发展文创产业,依托阜沙里、香山书房、稻梦农场、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打造文旅消费新地标,开展系列文旅创业活动,全力引流量促增量。大力发展“夜经济”、特色商铺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抢抓节庆假期消费契机,持续举办名优产品促销、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等促消费活动,打造以脆肉罗非鱼为核心的阜沙美食名片。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力实施“精细化贴心服务工程”,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即时响应机制,优化重点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把行政服务前移到企业一线,让“现场办公”“上门服务”成为新常态。在数字政府、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要素获取等方面持续发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升“中易办”企业服务中心服务效能,落实开办企业“一窗通取、一窗通办”改革,拓展社保服务“快办”“提速办”改革,推进民生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深中通办”。

  聚焦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打好“专项债券+专项资金+社会投融资”的资金组合拳。用好专项债券,支持“工改”、治水、美丽乡村建设。用实专项资金,以省级典型村建设专项资金助力阜沙村高质量发展,以技改、数字化智能化专项资金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投融资手段,链接金融资源支持“百千万工程”,运营产业“母基金”做大做强镇属公有资产,以优质项目撬动社会资本,为产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二、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城乡风貌管控提升,持续完善空间规划,上半年完成东阜公路片区、浮虚山片区、阜港公路两侧片区用地控规调整,9月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农房风貌管控管理办法,推动农房外立面改造,持续实施农房美化行动。加强美丽圩镇建设,高质量完成美丽圩镇“十六个一”建设项目,提升城乡风貌。持续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东阜公路人行道改造工程、上南工业园区道路提升工程、建成区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农村道路改造等项目,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持续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加强路面交通执法和车辆乱停乱放整治,推进智慧停车项目落地实施。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加强市政环卫规范化管理,推动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投产运营。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构建脆肉罗非鱼等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做好农业发展规划,积极申报乡村振兴产业用地指标,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园项目落地。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盘活各类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民宿,加大力度吸粉引流,做大做强村集体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大力培育乡村人才队伍,选树培育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引进一批优质投资人,让优秀人才服务阜沙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稻香米、水乡鱼等一批阜沙特色农产品牌,抓好IP形象设计应用,统一设计旅游手信包装,持续擦亮阜沙名片。聚力打造一批典型村,加大力度推进阜沙村省级“百千万工程”典型村以及阜东村、罗松村、丰联村镇街级“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培育工作,争取阜东村入选省级“百千万工程”典型村。

  三、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加快打造美丽新阜沙

  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七大行动”,加快推进主出入口、公路沿线、一河两岸绿化美化工作,充分利用“四旁”“五边”见缝插绿,加强浮虚山森林资源和古树名木保护,加快推进增绿补绿美绿护绿工作。大抓人居环境建设,用心答好环境综合整治、风貌管控、美丽圩镇建设、绿化美化“四道题”,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万棵榕树进乡村” “四小园”建设等绿化美化行动,加快鸡鸦水道、小榄水道生态长廊动工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美丽水乡小镇。

  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决战姿态打赢打好治水攻坚战,7月底前基本完成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加强建筑工地、市政、水利等施工项目扬尘管控,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加大农村和土壤污染防治,不断强化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持续巩固深化排查整治成果。全力推动环保共性产业园建设,大力打造“共性、共享、共生、共赢”的产业园发展模式。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机制,推行轻微违法免罚和“无事不扰”,坚持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四、强化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善治阜沙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加快构建“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全力把矛盾化解在“微治圈”内。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提高社会治理防控体系科技赋能和信息共享水平,在“微网格”内深耕细作,用小网格护起大平安。加强村民自治,推进城乡社区议事协商工作,加快落实各村居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居)民议事厅等村(居)民议事机构。

  全面凝聚共建共治强大合力。汇聚“我爱阜沙、阜沙有我”的家园共识,充分发挥各类群团组织作用,做实政企村结对帮扶,推动建筑业企业与镇村结对帮扶全覆盖,鼓励支持青年入村志愿服务、就业创业,引导侨胞、乡贤回馈桑梓,用好专家智库,让更多资金资源下沉服务乡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持续发动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深入推进平安阜沙、法治阜沙建设。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抓好危化品、燃气、锅炉、农村出租屋用火用电等重点领域监管工作,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巩固和完善法治建设机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持续打造“榕树头普法”特色品牌,不断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做好民生保障事业,满足群众新期待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社保服务,大力推动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持续推进“香山长者饭堂”建设,完善15分钟社区健康生活圈、长者养老生活服务圈建设,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落实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推进辖区内困难群众百分百建档、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百分百覆盖“双百工程”,切实提升兜底民生服务水平。

  大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打造高端人才服务基地,提质改造中心市场人才招聘点,积极探索多种校企合作模式,联合市内外高校、技校在工业园区设立人才服务站,提供高端人才服务支撑,将人才服务落实到企业“家门口”,助力企业引进技能人才。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办好“香山工匠杯”淋浴房安装与调试职业技能竞赛,推动企业技能人才集聚提升。积极举办系列招聘活动,到省外劳动力输出集中地定点招聘,服务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全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落实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和“五个一”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实现就业率90%以上。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校务校风提升行动,拓展广东省“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创建成果,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网络,培育一批市镇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加强学校规划建设,启动阜沙中学新综合楼建设、推进恒御景小区配套幼儿园(镇第三幼儿园)筹办工作,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打造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五育并举”。推动田径、足球、定向越野、传统武术特色学校建设,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艺品牌。

  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落实阜沙医院与上级三甲医院共建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深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阜沙医院融合发展,提高基本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提升工作,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各项医疗业务制度和设施设备建设,持续扩大基本医疗服务覆盖面,不断提升基层医疗质量。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优质健康服务小镇。

  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持续开展单人农艇赛事展演、全民阅读、戏曲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传扬文明之风,抓实抓好“两个文明”建设。擦亮阜沙文旅名片,全面统筹挖掘文旅资源,以千年浮虚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定向越野体育文化、沙田水乡水利文化、单人农艇非遗文化、脆肉罗非鱼餐饮文化为核心,开发一批文旅项目、打造一批文旅产品、引爆一批文旅热点,以高质量文旅项目、文旅活动、文艺精品讲好“阜沙故事”,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把阜沙打造为文旅小镇。

  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和镇党委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办理建议、议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持续深化依法治镇实践,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坚持做好政策解读,不断提升政策制定实施透明度。

  持续强化廉洁政府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过“紧日子”,持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兜住“三保”底线,全力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大力提升政府工作效能。牢固树立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锤炼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的硬作风,锻造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铁肩膀。狠抓工作落实,将2024年作为项目建设年,坚持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建立健全工作精细化管理机制,强化全链条全流程动态化指挥、调度、督办制度,把今年上半年作为政府全年工作决战期,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开门红”。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令人鼓舞、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锚定再造一个新阜沙的美好蓝图,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阜沙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中山推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作出阜沙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