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23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

  2023年是阜沙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加快建设“精品阜沙”,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

  根据镇党委的工作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之前的宝贵黄金窗口期,抢抓中山市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历史机遇,全面推进阜沙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产业发展更加高质、城镇品位更加优质、社会治理更加高效、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政治生态更加清正,奋力推动阜沙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跑出新的加速度。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进出口总额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做强实体经济,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

  高标准谋划打造“百亿小镇”。全面打好经济大会战,强信心、抢时间、抓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锚定产业倍增计划,全面细化目标任务,利用五年时间努力实现“百亿小镇”的发展蓝图。

  坚定不移打赢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积极融入中山市十大主题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两轴两心多园”产业发展格局,筹建城市和产业发展基金,加快推进四大工改片区和村级低效工业用地改造升级,有序推进光电、大健康、应急节能、智能家居、新能源新材料、精密模具六大产业园建设,推动工业上楼,建设高标厂房。推进鸡鸦水道堤外生态修复改造工程,打造生态休闲碧道。全力拓展空间载体,2023年完成工改整备土地400亩以上。破解工业用地没有通道出口,受农田、耕地分割等困局,盘整可开发利用土地,修编成片开发方案,推进未来3年土地开发600亩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当家。深度参与中山北部片区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建设。做优做精家电家居、淋浴房、五金制造等支柱产业,发挥中山老品牌企业东菱威力、国内知名定制家居上市企业皮阿诺、阜沙镇国家级淋浴房产业基地等企业行业领军作用,推动链主企业加快产业链融合发展,建立产业联盟,支持企业抱团发展,持续推动企业供应链合作。主动对接深圳“20+8”产业集群布局,加快新能源、新材料、光电、应急产业板块落户阜沙,谋划打造省级应急产业园、新能源小镇。大力发展设计研发、检验检测、线上交易平台等生产性服务业,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镇属公有企业混合改造,积极参与项目投资运营,做大做强镇属公有资产。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全年新增规上限上企业30家。保质保量完成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全面摸清经济家底,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坚持产业链招商、一把手招商、大项目招商,引入专业招商服务机构,重点围绕新时代中山“十大舰队”产业集群进行招商,招引集聚契合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项目,加快形成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特色产业集群。探索“深圳研发+阜沙智造”的联合招商模式,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制造业项目落户阜沙。加强33个在谈项目的洽谈对接,瞄准产值5亿以上项目,力促一批大项目、优质项目落户阜沙,实现新签约招引项目投资额18亿元以上,产值120亿元以上,新供地项目均实现“拿地即动工”。抓好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推动10个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动工建设。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发展夜经济、网红打卡地、主题商业街等商贸服务业,积极发展新型金融业,挖潜新经济业态。推进营商服务体系再造工程,做细做实“暖企业、强服务、促发展”工作措施。推进“证照联办”和开办企业“一件事”改革,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网上模式。深化“保姆式”全生命周期服务,用好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工作小组、“服务企业家日”等机制,推行项目“首接责任制”,落实“一企一案”精准帮扶。打通“双循环”,搭建供应链平台,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建设阜沙镇“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企业质量提升工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开拓创新、抢抓先机、坚毅前行,支持企业提升现代管理水平。

  二、坚定不移推进科教强镇,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培育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样板工程”。引入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平台,实现规上企业数字经济和转型升级培训全覆盖,推进30个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库项目加快建设。大力培育科技企业,推动30家以上企业申报博士后工作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市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小巨人”、省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大力实施“培青育苗”工程和年轻干部培训计划,用好市“333硕博士引育工程”政策。探索出台我镇人才引进管理机制,搭建“雏鹰归巢”、“筑巢引凤”等平台。探索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引进和挖掘“工匠人才”。精准搭建人才与企业供需服务平台,建立技能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人力资源数据库,匹配企业用工需求。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推进校企合作,支持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认定,鼓励企业参与“圆梦计划”。加强“三项工程”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妈妈岗”备案。

  三、坚定不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亮点

  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完善2020-2035国土空间规划,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推动北部快线、新丰路加快规划建设,与黄圃快线构成“两纵两横”快速交通网络,连接周边产业平台、联通深中通道,为积极融入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打通快捷通道。打造智慧交通建设工程,实施上南片区振联路、颂德路、前程路等6个道路工程项目建设。

  走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开展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等,加快建设上南南泵闸等3个水闸重建工程,推动横迳泵闸、颈口水闸等水利设施建设工程纳入全市项目库,全力构建水环境长效治理良好局面。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瞄准“双碳”目标,全力推动共性产业园建设,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开发模式,打造“共性、共享、共生、共赢”的产业园发展模式。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机制,推行轻微违法免罚和“无事不扰”,加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坚持文化兴城。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推动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总目标,抓精神文明建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落实文化兴城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持续推进阜圩文化旅游街改造,打造新的文旅热点和地标。深入挖掘弘扬千年浮虚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单人农艇非遗文化等,广泛举办文化惠民活动,以高质量文旅项目、文旅活动、文艺精品为载体讲好“阜沙故事”,传播“阜沙声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积分制”“清单制”“街长制”为抓手,打造绿美生态乡村。抓好美丽渔场建设、四小园提升等工作,完成尾水治理3000亩任务。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用地行为,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做强村集体经济,一村一策扶持村集体年内收入均达200万元以上。坚持用经济思维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大农业技术投入,发展技术密集型、生态友好型、效益高效型的现代化农业,开创“农业+科研、产业、旅游、金融”的现代农业综合生态体系,种好一片稻田、讲好一个阜沙故事、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养好一条脆肉罗非鱼、活化一条阜圩旧街。

  四、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巩固公办初中教学质量评价二等奖,力争公办初中综合评价总分再上一个台阶。优化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罗松小学第二综合楼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新增1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学位280个,增加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300个。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强化“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网络。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和“强师工程”,扎实开展强师培训,构建“教研培”一体化培训机制。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力争实现就业率90%以上,实现“双困”高校毕业生100%就业。做好企业用工监测工作,落实失业人员的分流、再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推动重大项目及民生项目建设,重点加强十大民生项目支出力度。聚焦特殊群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规划,落实生育支持政策。继续推进“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阜沙。加强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切实推进“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目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落实老年人健康管理,扩大银龄安康工程覆盖面,探索打造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扩大基本医疗服务覆盖面,增设大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牛角社区卫生服务站,扎实推进阜沙医院创建“二甲”医院。强化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建立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

  五、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劳资纠纷、涉稳楼盘、涉农涉土等重点领域,积极稳妥推进各类风险攻坚化解工作。推进网格化治理,加快采集综合网格基础数据,做好150项入格事项巡查管理工作。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能,加强村居治保力量,强化智慧公安、智慧公寓建设,完善降警情长效机制,打造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联防联控格局。持续打好社会乱象治理大会战,全面消除影响阜沙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乱象隐患。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阜沙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健全事先防范、科学防范、系统治理体系,完善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危化品、特种设备、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安监1710”行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分级管控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完善消防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业态、重点品种,强化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测。

  继续加强双拥共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机要保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红十字会、方志档案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新的伟大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加快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强化政治建设。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强化法治建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办理建议、议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广泛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深化依法治镇实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政务公开,提升政策制定实施透明度。强化效能建设。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强化工作落实,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销号制落实,高效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努力锻造一支“干、严、实”的阜沙干部铁军。强化廉政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牢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一往无前、顽强拼搏,奋力谱写阜沙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推动中山市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作出阜沙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