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22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2-08 分享: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也是我市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再创中山发展新辉煌的关键之年。

  2022年我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第十六届人代会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发展机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围绕市委“一个大战略、两大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五大工程、一个坚强保证”发展思路,谋划好“精品阜沙”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产业发展更加高质、城乡品质更加优良、生态环境更加友好、社会治理更加高效、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政治生态更加清正。

  2022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调结构优产业,推动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效

  继续“招大引强”。聚力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积极引入发展潜力大、产出高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产品生产企业和电子商务、设计会展、网播直销、光伏发电、批发流通等现代服务业,吸引更多市场化、投资收益好的优质项目进驻,进一步补链、强链、延链。对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项目实施清单式台账管理,动态跟踪服务,与工改、高标厂房项目携手招商,切实提升项目转化率和贡献度。加快誉辰自动化设备、侑之智能五金、粤皖建材等项目供地落地,加快项目洽谈,协调推动聚德阀门科技、精威智能设备等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引入商品交易公司,充分利用其现有的大宗商品交易及跨境电子商务等平台优势,大力发展我镇现代服务产业。

  加快项目建设。加快实现“资源——投资——产能”转化,全力推进东菱威力二期扩产、皮阿诺二期、德立洁具二期、誉辰自动化设备制造基地、森伯马二期、恒纳二期、国朗金属等10个以上工业项目动工建设,推动宇邦光电、索沃思智能终端、安可功能薄膜、丽佳钢铁、科霍尼智能设备、爱沐邨卫浴、润尔电器、雾霸实业等10个以上项目竣工验收和投产。积极推动土地“带设计方案出让”和“标准地出让”,将规划设计方案和建筑设计方案的编制、审批等手续在土地公开出让前完成,压缩审批流程,提高项目用地手续办理效率,缩短项目建设周期。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以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竞争力,依托中山电信、广州点线等数字平台,通过“数字技术+实体经济”“跨境电商+数字化”等模式,推动产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集群化方向拓新,全力建设“数字阜沙,全域5G”,实现数字“云中漫步”。加大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融合发展,以点带面鼓励企业应用数字平台承接外贸订单并创新贸易新形式。瞄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广绿色工厂、共享车间,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建立“中小微企业+自动化”“成长型企业+数字化”“领航型企业+智能化”推进发展目标路线,推动工业企业自动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升级、智能化重塑。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大力实施六项工程:一是龙头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双培育”工程,培育东菱威力、皮阿诺达更高能级,培育德立洁具、聚德阀门科技成为细分行业冠军企业;二是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深挖企业发展潜力,关注兆力电机、德立洁具等后备上市企业上市进程;三是亿元企业培育工程,把产值规模5000万元以上企业纳入培育库,培育新增亿元企业3家以上;四是上规上限培育工程,新增规上限上企业10家以上;五是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动企业技术改造项目10个以上,技改投资3亿元以上,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以上,支持企业申报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六是企业科研创新工程,通过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以上。

  二、坚持举全力打硬仗,建设美丽阜沙,焕发更大发展动能

  全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第一批剩余的6条河涌及第二批33条河涌,共39条河涌的工程整治,优先建设整治两条重度黑臭污染河涌(西角涌、大有8队涌),协同市水务局推进40条劣五类河涌的治理。全面开展老旧管网、管道监测和修复,开展沿河第二排及第二排房屋支管入户建设工作。扩建污水处理厂,将污水处理量从目前2万吨/日增加到5万吨/日。开展养殖业尾水治理,全覆盖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持续削减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动工建设浮圩头水闸重建工程、上南南泵闸工程、大有东水闸重建工程、牛角排灌站重建工程等项目。

  坚决打好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高质量编制《中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阜沙镇用地规划方案》,将新增0.89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优先安排工业项目,扩大制造业发展体量。加快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为未来产业发展腾挪空间,谋划罗松—大有片区、罗松西片区、上南片区、阜东牛角片区等共4800多亩的工业集聚改造片区,实施“改造与城市功能定位提升”结合、“改造与市场运作”结合、“改造与精准招商”结合、“改造与民生发展”结合等“四个结合”,采取“连片规划、联合改造”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推动策划管理、政策服务、资金运营、共享招商、共性生产服务等平台建设,实行“边规划、边论证、边招商”,年内拆除整理2个不少于200亩连片用地开发建设,推动誉丰(泰丰)智能制造产业园、欧华美妆产业园、顶牛智能制造产业园、大湾区智能家居产业园(上南镇属物业)等单地块工改项目动工建设,实现土地整合、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推进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交通畅通工程,完善内通外联交通体系,打造“两纵两横”交通网络,分步分批对镇内交通路网升级改造,争取市政府支持开展北部快线、加五线前期论证设计工作。投入约1.3亿元启动上南村工业园新增道路工程、阜港东路、阜港西路改造工程(二期)、美丽乡镇道路工程等10个主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城镇管理,巩固创文成果,推动园林绿化升级和精细化养护,对主要道路、重要节点、入镇口绿化开展细部改造,提升城市景观,提升阜沙颜值。

  全域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阜沙村、牛角村创建2022年市美丽宜居示范村,指导各村规范建设“四小园”、强化规划设计、加强后续养护工作,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尾水治理工作,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深挖本土红色文化、水乡文化、体育文化资源,推动大湾区(阜沙)研学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精品阜沙乡村振兴项目。落实国家新型清洁能源开发政策,推进我镇乡村振兴光伏项目。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国杰水产养殖场项目,将阜沙村创建为市级脆肉罗非鱼养殖专业村,积极推进阜沙阜翔脆肉罗非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中山市恒丰水产品冷冻有限公司等产业项目,采取公司+用户养殖模式,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做好东西部协作、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人才下乡、干部返乡、能人回乡”计划,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做好农业人才培养服务工作,强化农村人才供给。

  三、坚持优服务促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创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呵护企业家,高效服务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络企业机制、“马上办”响应机制、“行走办”推进机制,实行镇领导班子联系企业制度、干部每周二企业服务日制度,全覆盖挂点联系规上企业、工业厂房、工业园区,运用“企业管家”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平台,全时快速响应企业诉求,统筹解决问题,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涉企服务一站办理。优化项目服务代表制,深化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生命周期办理服务。加强与企业和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确保各项工作畅通高效。做好企业人才工作,发挥阜沙镇人才培育工作站作用,构建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的“全生命周期”人才成长服务体系。用好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提供便企利民的一体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服务效能,积极推广省、市关于知识产权促进、保护等政策,引导企业提升创新积极性。指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质量管理体系,继续做好质量提升综合服务平台的运行,增强企业质量竞争力。将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至村居政务服务窗口,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一网通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证照联办”和开办企业“一件事”改革,促进“准入准营”同步提速。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和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企业开办网上模式,进一步引导提升“网办率”。

  做好“三资”管理。加大公有物业、公建配套物业等资产和资源的盘活力度和经营管理,从存量政府资产中挖掘潜力。加快推进与大喜公司、中视文化公司合作的具体项目落地,加快光伏发电、福创环保、智慧停车、建筑集团等投资项目的实施,增加经营收入。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持续开展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工作、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严控预算追加,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风险评估预警结果应用,妥善化解债务存量、遏制增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坚持惠民生促善治,增进福祉保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期待

  坚持就业优先。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和“五个一”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积极引导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大力拓展东西部劳务对接。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建设,开展乡村工匠培训,计划承办2022年中山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淋浴房制造项目竞赛和家电五金行业职业技能项目竞赛。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持续开展非公经济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扩面行动,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失业、工伤保险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实现困难群体参保率达100%。全面推进无障碍厕所改造,持续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落实中山市“十四五”期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目标任务,计划完成5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推动妇女儿童、青少年、家庭教育工作。大力发展慈善、红十字和志愿服务事业,打造更有温度的爱心之城。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我镇入选广东省首批中小学“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为契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全育人”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提升全镇中小学德育工作质量,努力实现教育教学减负、提质、增效。推进罗松小学第二综合楼建设,新建1—2所公办幼儿园,提高我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完成阜沙中学综合楼报告厅及牛角中学宿舍楼一楼报告厅装修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青蓝工程”,促进新教师成长成才。深入开展“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中心小学、牛角小学、丰联小学、阜沙中学等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学校。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挖掘弘扬牛角村红色文化,做好文化遗产的保育活化提升。开展单人农艇赛展演培训和比赛活动,打造本土特色品牌文化。探索“文化+”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探索在镇内新的网红打卡点——“阜沙里”等建设相关文化阵地。依托市、镇足协、篮协,推动我镇足球、篮球运动的发展,同时引进体育专业化运营公司入驻镇体育馆,以此为平台开展各项体育赛事活动。聘请专业培训机构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足球集训,积极发现培养体育特长苗子。完成中小学体质监测优良率50%、合格率93%的目标。

  全面推进健康阜沙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一体化发展,加快补齐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实现各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财政对取消公立医院药品(中医药饮片除外)加成补偿不低于10%,阜沙医院拟按照国家二级实验室标准设计建设PCR实验室。建设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工作机制,规范处置重大传染病。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认真抓好卫生镇复审工作。严格食品药品监管,聚焦等高风险产品,开展校园及其周边、进口冷冻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

  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健全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安全风险评估,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风云139”联合执法行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市场监管,加强对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统筹推进“平安阜沙”和法治政府建设。妥善处理问题楼盘,确保如期交楼。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实现信访受理率和办理率100%。继续实施普法教育,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监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等人群的教育帮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综治网格建设,探索具有阜沙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飓风”“反诈”“打击走私”等专项打击行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落实拥军优属政策,提高退役军人服务质量。

  五、坚持守规矩转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切实筑牢一个坚强保证 

  把稳政治方向之舵。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上级和镇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以工作实绩体现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总结我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巩固拓展成果,健全长效机制,激励全镇上下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成效体现在干部队伍的战斗力、精神面貌上,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阜沙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昂扬拼搏奋斗之志。贯彻落实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部署要求,加强配备担当作为、务实实干、勤政廉洁的干部到“两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通过急难险重的任务历练干部队伍。继续调优人员,优上劣下,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把岗位留给讲政治,有激情、血性、斗志,带头啃“硬骨头”,敢于挑战不可能的干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阜沙铁军。继续深入实施“培青育苗”计划,用好市“333”硕博引育工程和859年轻干部培养工程政策,落实《阜沙镇年轻干部培训方案》,引进优质人才,通过理论学习、导师帮带、实践训练、技能比赛等系统性举措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

  突出固本强基之举。不断运用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彻落实阜沙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强化镇党委、村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村党组织对村民小组的领导管理监督,持续实施“双培养”工程,确保我镇村(居)民小组长中的党员比例保持80%以上并逐步提升。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每周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引领,理清和优化我镇现有党建工作体系。大力实施“雏鹰归巢”计划,为机关(事业)单位和乡村振兴储备人才。

  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约束与正向激励并重,最大限度的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履行职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拖沓应付、推诿扯皮、工作纪律松弛、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推动形成良好的工作纪律,进一步促进转作风树新风。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