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21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3-05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六大战役”的攻坚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市“头号工程”“三个年”“六大战役”,同时自我加压,打响镇容镇貌提升大会战,一体推进“七大战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将2021年作为我镇的项目建设提质年、城镇环境优化年、乡村风貌升级年、党建工作加强年,全力以赴办好阜沙的事,为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贡献阜沙力量,努力在奋进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三产增加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进出口增长5.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狠抓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后劲更足、实力更强

  落实市委“头号工程”。贯彻落实市委“坚持把产业平台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不动摇”的要求,立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继续推动上南工业园500亩镇产业平台的二期建设,加大余下200亩用地的招商力度,加快引进一批前景好、潜力大、带动强的产业项目。

  加快工业项目落地。全力推进博为光电、华信天线、兴达、誉丰(泰丰)等26个重点项目动工投产,预计总建设面积109.97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716.8亩,总投资额41.27亿元。其中新供地项目9个,建设面积55.8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318.4亩,投资额26.52亿元。计划“3·23”动工项目6个,建设面积38.55万平方米,占地193.9亩,投资额10.55亿元。加快推进博为光电等5个项目230多亩建设用地指标的前期供地工作,预计投资总额超22亿元,产值总额达34亿元,税收总额可增加1.46亿元。

  挖潜拓宽发展空间。加快产业空间的盘活、利用,加快推动镇村低效工业集聚区连片改造,为优质企业腾出发展空间。谋划鸡鸦水道堤外旧厂房生态修复连片改造片区,利用“增存挂钩”用地指标政策腾出约700亩建设用地指标,并向市再争取0.5平方公里的国土空间规模。谋划浮虚山旁边约2000亩低效厂房连片改造片区,划定1-2个单元规划进行重点升级改造。挖潜全镇“三旧”改造项目,力争完成市下达的改造任务。

  优化跟踪服务保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深化“项目代表制”,主动靠前服务,继续做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优质服务。加大对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推动东菱威力、皮阿诺等超10亿元企业往20亿元、30亿元、乃至50亿元规模发展,培育兆力电机等企业为10亿元规模企业,培育德立洁具等企业为5亿元规模企业。持续开展“万干扶万企”活动,落实规上企业走访服务,加强校企、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推进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模式,落实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持续释放商改红利。

  二、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推动城镇建设基础更实、颜值更美

  提升镇容镇貌。贯彻落实市委“始终坚持把城市环境作为‘门户窗口’不动摇”的要求,以城市管理为引领,努力在城市美化、绿化、亮化等方面做好文章。继续深入推进市容环境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对全镇31间废品收购站、主干道商铺占道遮阳雨棚以及商户占道经营进行集中整治。美化城镇环境,实施绿化工程,对镇内主要道路、重要节点、入镇口的绿化进行细化改造,全面提升城市景观效果。实施灯光工程,做好路灯、交通信号灯、视频监控补光灯等日常维护。加快推进万阜公路升级改造、牛角村宇邦、索沃思道路施工工程,水乡旅游文化街二期等工程建设。推进旧政府规划路拆迁,协调解决历史拆迁户安置地办证问题。加快推进老旧物业小区管道燃气改造。

  推动环境治理。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开展好“五大美丽”行动。实施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策”整治,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加快雨污分流三期(阜居街、阜旺街)污水管网工程、澳华花园西侧道路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推进排涝专项整治工程建设,“一点一策”对10个排涝黑点进行整治。制定阜沙镇排水许可实施方案,对工业园区未实施污水分流的80家企业进行整改。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增强防洪排涝保障能力。

  打造美丽乡村。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体系,加强村集体资产动态监管。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农村“两违”整治,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实现减存量遏增量的目标。深化“三线”整治工作,加强对各类管线施工管理,确保无“拉链路”现象出现。推进村庄彩、洁、美行动,以阜沙村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为契机,做好区域连片规划,顺势打造阜沙“新八景”(内容包括浮墟春涛、浮峰文笔、阜涌碧浪、鸦雀雄风、旧墟新姿、烟雨人家、湿地铺锦、碧道叠翠)。加大力度推进8村“四小园”建设,建立管护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充分利用我镇河网交织的生态特点,建设碧道网络。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推动产业振兴。着力发展乡村产业,积极引入优质农业企业,实现规模发展,大力推广种、养殖新模式、新技术,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以农业休闲旅游为发展重点,创特色、建基地、强龙头、树品牌、活流通、促增收。在丰联村创建市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加州鲈养殖专业村,并陆续在阜沙村建设脆肉罗非养殖专业村、在牛角村建设乌鱼养殖专业村,争取纳入下一年度的“一村一品”项目。完成市级水产养殖专业镇立项工作。

  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民生事业底线更牢、质量更优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市委“始终坚持把社会事业作为‘民生之本’不动摇”的要求,持续做好企业用工监测,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和“五个一”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争取创业就业扶持资金使用率90%以上。开展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搭建企业用工和劳务输出平台。落实社会保险全省联网、社保政策年度调整、减证便民措施,全面推进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换发工作。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能力。做好民兵教育、征兵宣传等工作,开展国防教育“五进”工作。加强镇帮扶中心和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保障职工权益。加大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帮扶等力度,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推进“四新领域”妇女之家建设。落实《中山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推动青年健康可持续发展。

  提升教育供给水平。投入使用阜沙中学、牛角中学宿舍楼,推进阜沙中学等4所中小学厕所提升改造。投入使用阜沙镇第一幼儿园,积极探索以公办园委托管理的模式,推进办园体制改革,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打造一批科研型教师。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学校社团特色队伍、劳动教育特色品牌学校。

  加快健康阜沙建设。完成中医馆实体化建设,争取年内面向群众开展基础医疗服务。调整31项基本公卫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完善分片分级管理架构,推进2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完善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启动医院发热门诊升级改造工程,深入推进阜沙医院与博爱医院的专科联盟建设。完善生育服务管理,做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卫生监督执法以案促管专项行动,做好国家重点监督抽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任务。

  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完善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健全市、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加快图书馆新馆、文化馆改建,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深入挖掘浮虚文化、单人农艇和咸水歌非遗文化,以及红色经典旅游文化,精心组织创作一批有阜沙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文化新模式,探索“六业同游”发展模式。 

  推进平安阜沙建设。推动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将“十百千万”活动融入社会治理各个领域。深入开展“防命案、降警情”专项工作,强化“平安细胞”建设,打造具有阜沙特色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分设村(社区)网格和重点行业网格,构建“1+13+149+N”的网格运作模式,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格局。落实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初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业态、重点品种监管,健全“市—镇区—市场”三级检验检测体系,提升食品检验和风险监控能力。落实“五排查制度”,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探索实践“教育+管理+帮扶”矫助帮教安置新模式。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口,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做好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对农贸市场、进口冷库冷冻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常态化监控。针对发热门诊、境外入境人员、国内重点地区流入人员等涉疫重点人员线索,组织“三人小组”逐一开展排查,做到当天线索当天清零。

  四、持续打造法治政府,推动自身建设作风更严、效率更高

  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不动摇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村级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体现到各方面具体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工作,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从严抓好保密工作,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全力打造“狼性”队伍。继续实施“设岗定责+调优人员+绩效考核”和“比学赶超”,大兴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之风,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全面掀起干事创业的新风尚。坚持“大学习大培训”机制,充分利用“香山学堂”教育品牌,加强党校建设,全力推进干部素质提升。继续深化开展“十百千万”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继续开展“扬党旗、亮党徽”行动,坚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依法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提案。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梳理各部门、村(社区)廉政风险点,加强事前监管、日常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审计全覆盖,做好行政事业单位、镇属企业、村(社区)审计工作,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