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共中山市阜沙镇阜圩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05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1日至11月30日,市委对村巡察第四组对阜沙镇阜圩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阜圩社区党委反馈了对社区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设立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认识。阜圩社区党委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负总责,相关领导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阜圩社区及时召开整改工作专题研讨会,对照问题清单逐个问题研究分析整改措施,制定《阜沙镇阜圩社区党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对照巡察整改问题清单,每个问题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专题研究整改工作,落实主体责任。

  (二)比对问题清单,逐个整改落实。阜圩社区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对照问题清单,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逐一整改,对可以迅速整改到位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

  (三)抓住关键环节,细化整改措施。阜圩社区党委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个负责人明确自己的职责,找准自己的问题,逐条分析深层原因,将整改措施分步细化,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着力推动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把巡察反馈意见落实到位

  (一)党的领导弱化

  问题1:关于“学习上存在形式主义,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成效不明显。社区党委定位不够准,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未能发挥善治引领作用”问题。

  一是制订学习规则,规范理论学习。阜圩社区党委于2020年1月21日召开专门研讨会议,制订了《阜圩社区党委理论学习细则》,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2020年4月17日、6月30日、8月19日通过线上线下学习了《习近平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习近平回信勉励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 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人民至上 计利天下——中国共产党99周年华诞的世界印象》《一生不变的名字——共产党员》。2020年8月14日党委组织学习《关于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全面领导的若干举措》的通知精神,2020年8月19日,镇驻社区领导参加社区党组织学习会议,带领社区党员干部一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落实“第一议题” ,常态化开展学习。从2019年11月13日起,社区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社区党委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用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

  三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多样学习。阜圩社区各级党组织坚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以开展集体讨论、观看专题课件和定期邀请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等方式进行学习。另一方面利用座谈会、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由阜圩社区宣传委员借助“学习强国”平台每天在阜圩社区党组织微信群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足迹和理论知识点,加强宣传,引导社区党员线上线下进行自主学习。社区党委倡导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党员等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进行自主学习。2020年9月2日,中山电视台、中山日报就发动党员群众加入学习强国公益学习小组情况对社区进行了采访,并将采访详情发表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1年1月阜圩社区党委还获得了“2020年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优秀学习组织”荣誉。

  四是建强思想阵地,每日利用社区LED屏幕、户外宣传栏、党组织微信群、社区学习强国公益学习小组、片区党群服务联络站等载体,结合党建网格管理工作和阜沙镇“十百千万”联系群众走访宣传活动,以党建引领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宣传,让宣传阵地充满主旋律和正能量,紧扣干部群众所思所想,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善治引领作用。社区党委志愿服务总队现有308人,3支志愿服务队,2020年共开展志愿活动1002次,累积志愿时数24895小时。

  五是展现学习成果。2019年11月13日下午社区党委召开工作扩大会议,社区两委干部就“阜建路创文交通治理”“阜圩社区卫生网格化”“阜圩社区第一片区党群工作联系点建设”等三项工作与社区下属支部委员、党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广泛听取基层意见,为推进服务民生工作落到实处提供助力。

  六是强化教育整改。2020年8月19日镇驻社区领导对社区党委班子进行集体谈话,针对社区党委在学习和意识形态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教育和指导。

  问题2:关于“社区‘两委’联席会议长期代替党组织会议决议重大事项,党管一切原则得不到体现”问题。

  一是深入查摆剖析。社区党委召开专门研讨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查摆,查出社区党委班子交叉任职、党委会议和居委会议事原则区分不清、党务居务一把抓等根源问题。

  二是认真学习流程。2020年7月20日社区党委班子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制订了社区议事规则和程序,通过划分议程的方式将社区党组织会议与居委工作例会进行严格划分,确保社区居委工作例会与党组织会议划分清晰,做到议事规则清楚。

  三是规范会议记录。社区党委确定由社区党建联络员按照社区党委会和社区居委会会议内容,分别完善好党委会、居委会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记录完整规范。

  四是落实议事制度。每次召开党委会前,各党委委员根据分管工作情况上报议题,并经社区党委书记审核通过,确定党委会议题事项,严格执行,认真履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按照《阜沙镇推行村组两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制度(试行)》开展工作,在重大问题上发挥好社区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二)党的建设薄弱

  问题3:关于“党组织换届选举材料未按规定整理归档,民主评议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对档案管理制度的学习, 2020年8月13日,社区党委邀请镇组织人事办到社区对换届相关业务进行指导,特别是针对换届选举各个阶段的资料整理进行了规范指导,同时2020年8月14日阜圩社区党委副书记组织社区两委干部、档案工作人员共同学习上级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制度,阜圩社区确定由党建联络员对接镇组织部门,按照上级组织部门要求做好民主评议的资料收集和整理。重点关注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的党员,对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的党员严格把关合格党员评定。2021年1月阜圩社区制定一名“两委”干部专门协助组织文书档案工作。

  三是通过对分管档案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社区档案工作的管理责任,加强监督和管理资料归档工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问题4: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历年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缺失”问题。

  加强学习教育。2020年8月14日,阜圩社区召开党委、片区支委学习会议,学习阜沙镇关于落实“三会一课”相关的文件,建立阜圩社区“三会一课”工作台账,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工作。

  二是明确分工安排。社区党委班子于2020年4月20日召开会议,确定今后党委副书记检查和审阅社区党组织生活会会前和会后资料,由党建联络员按照组织生活会流程和民主评议党员流程规范整理会议文件资料,并做好归档。

  三是严肃组织生活。社区党委于2020年5月25日召开阜圩社区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围绕会议主题精心组织学习研讨,采取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四是落实“三会一课”。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阜圩社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社区党员到孙中山故居、杨殷故居参观学习,并以党员志愿服务、举办“政治生日”会等方式丰富“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的内容,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开展谈话教育。2020年8月20日阜圩社区党委书记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评议工作。社区党委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流程和民主评议党员流程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各项材料,建立专门档案,班子成员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问题5:关于“支部会议党员到会率低,会议记录不全面”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2020年1月21日制订《阜圩社区党员考勤情况制度》,将组织生活出勤情况纳入党员年度考评。每次召开支部会议前由支部书记通知党员参会,并做好记录,对无正当理由缺席支部会议的党员,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多次缺席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相关规定处理。

  二是改进方法。2020年1月起,开展由支部书记向行动不便老党员送书上门活动,对未能现场到会的党员分别于2020年4月17日、6月30日、8月19日通过阜圩社区党组织微信群向党员发送会议的理论知识,内容分别是《习近平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习近平回信勉励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 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人民至上 计利天下——中国共产党99周年华诞的世界印象》《一生不变的名字——共产党员》,并要求其网络学习完后向社区党组织提交学习心得,2020年4月起社区党员组织生活线上线下参与率达80%。

  三是加强学习。2020年8月14日,阜圩社区召开党委、片区支委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文件,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四是规范记录。支部大会、支委会记录由各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记录,再由党建联络员专门负责做好各项会议记录整理,支部书记定期对会议记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记录格式是否正确、记录内容是否完整,促使会议记录质量明显提升。经检查,2020年4月份以来会议记录均记录全面、规范。

  问题6:关于“个别党员的入党材料不规范,个别党员不按时交纳党费”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掌握情况。重点审查个别党员档案是否齐全、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发展党员流程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对2013年至2019年未及时交党费的党员逐一排查,排查出未按时交纳党费人员1人,已补缴。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发展党员业务知识培训。2020年1月16日由社区党委书记负责对各支部书记及委员进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内容;安排政工副书记、专职党建联络员及党务工作人员参加镇组办举办的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并通过业务考试,着力提高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2020年8月14日,再次组织进行了培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三是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安排党建联络员专职整理、专人审查审核。严格对新党员入党资料的审查把关,规范组织填写和整理党员的入党材料,凡存在填写不规范、涂改现象一律不上会讨论,确保发展党员资料的规范完整性和严谨性。专门安排党建联络员负责党费的核定、收缴工作,对相关的凭证、收据等留底,建立党费收缴记录台账,每年统一归档处理,每月按时交镇财政所指定账户,规范管理党费相关资料,对党费收缴以及上缴情况进行及时公示。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先由支部书记与其进行提醒谈话,仍不改正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1.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认识不足问题。

  问题7:关于“社区党委没有专门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纪委书记身兼多职,监督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正视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2020年7月30日,阜圩社区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0年7月29日阜圩社区纪委班子召开2020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专题会议,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巩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2020年8月12日,社区党委召开会议,再学习镇纪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委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再次研究部署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是社区纪委主动监督,把工作做实做细。社区纪委聚焦重点项目,主动开展了对党组织建设、社区财务工作、与第三方合作经营项目等三方面的监督检查。

  三是对标上级要求,逐步减少兼职工作。2020年8月12日社区党委学习了市、镇纪委印发关于村级纪委建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社区纪委、社区纪委书记的定位。社区纪委按照社区制定的相关规定制度,对兼职情况进行“瘦身”,社区纪委书记原分管政工、纪委、治安、民兵等16项工作,现减少到政工、纪委等8项工作,并对纪委班子进行分工,进一步聚焦监督主责主业。

  四是提升认识,增强责任意识。2020年8月19日,镇驻社区领导就社区党委没有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未能发挥监督作用等两方面问题开展集体谈话。

  问题8:关于“一名纪检委员离开社区工作后,监督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社区纪检干部队伍管理,切实履行职责。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该名纪检委员能正常履职,正常参加社区纪委班子会议,参加相关工作。2020年4月以来,召开纪委班子会议4次,其均能正常参加。

  二是培育后备干部,配强纪检队伍。社区党委积极培养优秀人才加入社区党组织,配优配强社区在职党员队伍,为2021年社区纪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准备。

  三是依法改选2020年12月20日,阜圩社区党委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依法选举产生阜圩社区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问题9:关于“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措施针对性不强,未有效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问题。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以案说法、释纪。阜圩社区党委班子带头开展警示教育,于2019年11月1日由时任驻社区干部为社区两委干部作警示教育,通过对镇内个别党员违法违纪事例的剖析,教育社区党委班子时刻要做遵守纪律、忠诚为民、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二是廉政教育常态化,改善作风。社区纪委每季度党员大会均开展廉政教育,由党委书记带头加强学习党内法律法规,利用纪委通报案例加强教育。2020年阜圩社区纪委对社区党员开展纪律教育共19次。

  三是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2020年8月12日,阜圩社区召开2020年阜圩社区廉政专题警示教育总结会,重点对社区党员违纪违法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问题10:关于“社区党委参与商业经营活动”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明确问题。时任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对财经制度认识不够,站位不高,认为参与商业经营活动收入不属于违规。经排查,2016年6月1日阜圩社区与阜沙镇某广告公司法人欧某和地块所有人黄某签订了三方《阜墟商业广场临街旺铺合作协议书》,约定合作开发阜墟商业广场临街商铺时间到2021年6月30日止,并与章某、江某等9名商户签订了租赁合同,到2021年6月30日止。

  二是积极跟进,停止经营。2020年4月7日阜圩社区党委书记向驻社区律师就关于如何终止三方合作协议等事宜进行了咨询。阜圩社区党委请示上级党委,经过社区党委会议研讨,与第三方面谈沟通,在2020年6月与合作方共同收回与商户签订的原有合同,现不再合作经营。  

  三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2020年8月20日,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报账员集中学习了《阜沙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试行) 》,全面提高财务和资产管理知识。

  问题11:关于“3名居民小组长兼任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意识。2020年7月20日社区党委组织学习了《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和《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等居务管理方面书籍,强化制度意识。

  二是主动辞职,解决兼任问题。通过对3名兼任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居民小组长开展思想教育和政策解释工作,3名违规兼任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居民小组长于2020年6月15日已经向阜圩社区提交申请辞去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职务。

  三是及时选举,配强队伍。阜圩社区党委与民政部门沟通后,于2020年6月30日阜圩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进行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改选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广东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选举产生3名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2021年1月26日阜圩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进行新一届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选举工作。

  四是强化监督意识,增强监督本领。2020年6月30日,社区党委副书记对新任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任前谈话,要求他们勇担当、敢作为,严格履行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职责。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问题12:关于“存在发放党员会议补贴情况”问题。

  一是严肃批评,指正错误。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2020年8月19日,镇驻社区领导对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及批评教育,并对班子成员开展了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要求阜圩社区对党员收取会议费用的情况进行登记,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情况,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处理,目前已完成登记上报。

  二是加强学习,引以为鉴。2020年8月12日,阜圩社区组织党委班子和工作人员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共阜沙镇委办公室关于规范村(社区)“两委”干部工资津贴补贴的通知》《中共阜沙镇委办公室关于停止发放村(社区)下属党组织工作人员误工补贴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做到令行禁止,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2020年1月份起,各党小组开展活动,需由党小组长提出,向所在支部申请,由社区“两委”对活动方案进行商议,判定可行性,对于需外出参观学习的报镇组办或镇党委批准后方可实行。活动产生经费实报实销,党组织加强监督指导,杜绝由党小组长或指定人员代收领活动经费。

  3.对群众诉求强烈的民生问题解决不力问题。

  问题13:关于“污水排放、噪音污染等民生问题解决不力”问题。

  一是及时解决生活污水排放问题。2019年12月6日由镇住建局向镇党委提交申报,由政府出资为居民在房屋后面铺设排水总管,居民安装接分管,铺设排水管涉及村生产队土地方面和青苗补偿费由阜沙村协助社区与承包方协商解决。项目已经于2019年12月6日通过镇党委决议。针对旧居民楼污水无处排放的问题,阜圩社区党委副书记于2020年6月3日带领工作人员到南边街入户摸底排查,逐户走访群众60户,2020年6月16日召开南边街居民协调会议,向居民群众做好工程项目的规划、工程造价、居民承担费用情况、用地补偿标准情况解释工作,对同意改造工程的住户做好签名登记。2020年12月工程项目已经施工完毕。

  二是总结噪音投诉问题处理工作经验。主动了解居民需求。结合阜沙镇“十百千万”联系群众活动,走访社区居民918户,了解居民困难,包括路灯设置、垃圾桶配置和垃圾处理、交通出行等问题。加强协调联动机制。与环保、执法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利用综治网格化工作,将环保、消防、创文、出租屋等巡查列入常态化管理。畅通投诉渠道,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值班专线23401491,对发现问题与接到的投诉及时上报处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力度,提高效率解决居民群众诉求。自2020年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阜圩社区分别为群众解决食店噪音扰民投诉6宗、环境卫生黑点处理30处、解决群众其他投诉地界纠纷3宗。  

  三是深入“以人民为中心”专题学习。2020年6月30日,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主题,召开党员大会献礼七一建党节,牢记党的宗旨,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四)重点问题方面

  问题14:关于“社区与企业和个人合作经营管理项目获得收益”问题。

  一是终止违规参与的商业经营项目。2020年4月7日,阜圩社区党委书记就如何终止三方合作协议等事宜向驻社区律师进行了详细咨询。阜圩社区党委于2020年4月20日召开了社区党委会议进行专门研究,2020年7月已终止违规营商项目。

  二是规范财经管理工作。2020年8月19日,镇驻社区领导对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社区党委表示严格落实整改,并在日后工作中依法依规开展财经管理工作。2020年8月20日,社区组织社区“两委”干部、财经干部和财务人员共6人,召开业务培训会议,集中学习财经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并邀请镇财政分局对社区财经管理相关业务进行讲解和指导,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规范财经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凡是涉及财经等重大事项必须经社区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如合法性审查等事项需提前征求驻社区律师的法律意见,必要时请示镇党委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问题15:关于“社区财务账目不规范”问题。

  一是分析梳理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经梳理,社区把2018年与第三方合作商业经营取得的收入与财政资金混用,存在财务管理不严格、不规范的现象。

  二是重新理顺财务账目。2020年8月,社区分管财经干部罗其练与镇财政分局对接,把社区错记漏记财务账目进行了调账。由镇财政分局负责阜圩社区的会计,协助社区把账目重新分细分清,将社区自有资金、预算资金、部门拨入的专项资金等进行了分门别类,确保专项应付款进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阜沙镇预算管理及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制度(修订)》规范日常支出的管理,按照镇财务管理要求,2019年9月起,社区所有小工程日常支出,均通过银行、转账批量代发工资形式发放,避免了现金支付不规范的情况。2020年4月起,经对财务账目进行核对,没有再出现日常开支指定项目列支的情况。

  三是加强规章制度学习。社区党委于2020年8月20日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金管理暂行条例》《阜沙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提高社区财务管理工作业务水平,明确今后社区财务工作将严格按照文件执行。  

  四是规范财务管理及监督机制。社区党委书记带头加强日常对社区财务的管理,各项财务支出由分管财政干部初审,并指定两名两委干部核对联签,最后由党委书记审批。对社区财务情况进行每月公示,社区纪委和居务监督委员会对社区资金使用和项目列支要进行全面监督。

  五是加强教育。2020年8月20日,阜圩社区党委书记对分管财经的两委干部及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指出社区财务工作存在的错误与不足。

  问题16:关于“执行年薪制存在财务风险,没有建立工程台账,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薪酬待遇发放。严格执行镇组织部门下发的社区干部工作人员薪酬待遇方案,严格落实社区“两委”及工作人员薪酬按月支付制度。

  二是规范工程管理。落实工程分类管理,建立工程明细台账。严格执行《阜沙镇农村小额工程建设工程操作流程管理制度》等有关文件要求,按要求对工程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工程台账专人负责制,每个季度对工程台账进行查漏补缺,完善台账记录。

  三是规范资产管理。2020年8月10日,阜圩社区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未及时登记入账的阜圩社区旧办公楼进行资产评估,并按资产管理要求与镇财政分局进行登记入账。同时,2020年8月,对上述没有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该项资产,进行了全面登记入册规范管理。2020年8月20日,社区党委班子集中学习了《阜沙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提高财务和资产管理知识。落实固定资产清查制度,由分管财经干部任社区固定资产负责人,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任固定资产管理员,每季度对固定资产进行清资核算,并建立自盘表和台账,及时做好固定资产增减变动记录。

  三、对照市委前六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市委前六轮巡察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阜圩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全力抓好自查整改落实。阜圩社区党委专题研究部署自查整改工作,主动对照文件,认真查摆。查摆出的问题主要包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流于形式;村(社区)“两委”班子普遍对“两个责任”认识不清、理解不深,管党治党压力逐层递减;居民小组长中党员占比偏低,11名居民小组长仅有3名是党员等3方面问题。

  阜圩社区党委对自查发现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各项目责任人、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对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制度体系建设,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截至2021年2月5日,阜圩社区3个自查自纠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完成率100%。

  四、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阜圩社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接下来,阜圩社区党委将按照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全力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以党建促业务工作发展。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使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相互促进。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努力抓好社区班子带好队伍。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尽量抓早抓小。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

   (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0-2340163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阜沙镇阜港东路1号阜沙镇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市阜沙镇阜圩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34;电子邮箱:23402692@163.com。

 


                                中共中山市阜沙镇阜圩社区委员会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