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阜沙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阜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2-09 分享: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委、镇政府及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各部门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协同发展思路,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提效能,全镇预算执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有力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民生福利水平持续提高。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实现地方财政预算总收入55989.39万元,为镇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调整预算收入85000万元的65.8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809.72万元,为调整预算收入21307万元的111.75%:税收分成收入15394.89万元、非税收入8369.92万元、专户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44.9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232.94万元。另基金预算收入5901.82万元,为调整预算26450万元的22.31%;财政专户预算收入44.91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财政总支出61335.39万元,为镇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调整预算支出84903万元的72.24%。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4912.94万元,为调整预算54059万元的83.08%;上解支出5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93.48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1084.06万元,为调整预算30806万元的35.98%;专户预算支出44.91万元。

  (三)财政结余情况:

  加上上年度结余13689.6万元,收支相抵,年度结余8343.6万元。

  )2018年财政运行主要特点成效

  1.狠抓开源节流工作,保障财力增长

  一是抓紧税收收入进度,定期与税务、经信及非税执收单位共同研究分析收入情况,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行为,扶持重点纳税企业和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做好企业管家服务,培育壮大税源,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努力发掘非税收入潜力,促进非税收入的增长,贯彻执行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落实执收部门职责,重点抓好土地闲置费、超容补地价款、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交通罚款等重点收入项目;三是坚持“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的各项管理规定,最大限度压缩行政开支;四是积极发挥上级资金保障作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优先使用上级资金;五是加大力度盘活存量资金,把预算单位符合规定的两年未用结余资金收回镇财政统筹安排用于相关领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集中财力,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

  按照“保运作、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我镇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2018年教育、农林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公共安全、文化体育等八大类民生支出达2.7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63%。

  (1)增加政府性投资,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发展。及时拨付项目资金牛角节制闸517万元、鸦雀尾水利枢纽2034万元等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拨付农民征地回报金2919万元,重点支持了中山市大毅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兆力电机有限公司重点项目在我镇上南工业园区的推进;向创新型企业发放奖励共计1033万元,主要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工程中心、省市技术中心、首次上规上限企业、专利申请等科技创新项目的企业给予奖励;投入资金216万元重点支持清拆违章建筑、网格化管理及城镇控规编制,有效改善了我镇城镇规划环境、人文环境。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拨付2552万元开展农林水各项工作,投入秀美村庄68万元;投入水利基建资金1158万元(包括中小河流整治投入40万元);投入高标农田建设、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资金86万元;投入210万元耕地地力补贴,引导农民提高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意识,自觉促进耕地质量提升;投入横向生态补偿资金456万元,鼓励村居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投入122万元支持城乡绿化;投入392万元扶贫资金,开展对潮州、云南昭通的精准扶贫;对困难村进行转移支付资金60万元,扶持困难村发展经济,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业、农民增收。

  (3)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拨付1462万元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发放低保金、救济金、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金299万元,拨付高龄津贴补贴70万元。拨付残疾人、精神病人财政补贴76万元。拨付73万元60岁以上退役士兵安置、奖励及拥军优属经费。拨付193万元为 “双低”家庭和优抚对象进行危房改造与修缮。拨付43万元促进全民创业就业,鼓励多形式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对民政资金的检查力度、理顺了城镇农村低保资金,优抚资金、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等资金发放流程,配合镇审计办做好民生资金审计工作,确保资金安全使用;财政拨付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标准从人均50元提高到60元,中央、市、镇共配套308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投入400万元支持阜沙医院创二甲,提升医院医疗水平,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4)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先保障教育经费的审批,教育正常经费支出达18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06%;落实免费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投入145万元建设经费保障了罗松小学综合楼、阜沙中学宿舍楼等建设项目顺利进行,进一步改善我镇教学环境;组织资金及时发放教师绩效奖金,没有出现拖欠工资、补贴、奖金情况发生,教师福利待遇按政策足额落实保障。

  (5)加强平安阜沙建设。公共安全支出比增21.94%。投入24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历年消防设备购置欠款、平安建设视频监控历史欠款;安排50万元,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投入32万元,加强综治网格化管理,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

  (6)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拨付环境保护和治理资金5778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4175万元,主要用于我镇城乡建设、市政维护及城管执法等。其中拨付595万元用于雨污分流工程、生活污水管网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拨付164万元用于上南7队农路、大有涌桥、丰联永恒涌桥等道路建设及危桥改造;拨付844万元用于完善路灯及排水、垃圾处理、水闸管养、绿化美化等市政维护及启动建设罗松生态湿地公园建设。

  (7)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截至2018年底,我镇剩余地方政府新增债券65万元。建立我镇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体系,对我镇债务的规模、结构和安全性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配合市财政局做好省审计厅对中山市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的审计及省财政厅专员办对2015年至2017年度新增债券核查调研。

  3.加强财政管理,提升理财水平。一是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不断加强。2018年,财政资金直接支付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共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8439笔,支出金额35222万元,直接支付比例达98.03%;二是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财政运行透明度。全年公务卡结算共1270笔124万元。三是加强政府采购,出台了《关于规范阜沙镇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我镇采购工作,上线电子交易竞价平台,规范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行为。全年完成政府采购444宗,预算金额2434.42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316.29万元,节约资金118.13万元,节约率为4.85% ;完成电子竞价交易310宗预算520.27万元,中标金额458.64万元,共节约资金61.63万元,节约率为11.84% ;四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财政内部对账要求、市专项资金追加工作流程、上线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建立财政执行预警制度、提取现金审批制度等内控制度。四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出台了《阜沙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试行)》,并在全镇行政事业单位、镇属学校、公司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确保资产安全和完整,盘活政府资产资源;六是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业务制度。坚持部门例会制度及部门学习制度,做好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细化了财政资金申请、拨付使用、监督管理、绩效考评、市专项资金追加的业务操作流程、明确了资金收付、定期存款、印鉴和票据、账务核算、对账、银行账户、代理银行、用款计划、集中支付业务等各方面的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上线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建立财政执行预警制度、提取现金审批制度等内控制度,真正用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

  各位代表, 2018年,我镇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运行状况稳中有进,财政收入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任务,刚性支出供给基本得到保障。但是我镇财政收支矛盾并没有得到真正的缓解,财政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压力:一是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够,缺乏稳定的财政增收来源;二是刚性支出增长过快,随着惠民生政策加大,已形成的刚性支出不能削减,新增的支出随着政策的推动逐步增加;三是各种社会矛盾相继凸现,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规模不断增加;四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上南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的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行“河长制”和历史征地款偿还、历史工程欠款及债券资金陆续到期偿还;五是为阜沙长远发展需要,需要资金储备土地、整合土地资源。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按照市财政局对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及市镇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镇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预算法治意识;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支持镇重大项目推进;坚持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严格规范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有效盘活存量资金;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推进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完善预算执行监督,大力推进预算公开;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阜沙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收入预算安排:按照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计2019年全镇财政预算收入64170.92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730.32万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13593.42万元,非税收入5136.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003.42万元;基金预算收入25437.18万元;财政专户预算收入11826.82万元,其中教育收费收入46万元,医疗服务收入8167.63万元。

  加上历年结余19043.6万元,2019年预算可支配财力为91438.15万元。

  (二)支出预算安排2019年我镇预计财政总支出91307.08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2096.44万元、上解支出500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570.9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5416.11万元、财政专户预算支出8223.63万元。

  (三)2019年我镇财力重点安排:

  1.提升产业优化行动。安排4400万元用于上南工业园区征地支出、基础设施完善。安排1100万元用于上市企业奖励、奖励补贴企业技改、创新、高新企业、认定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引进企业人才,加快推动产业转型新动能。安排展会经费80万元,促进展会带动行业发展作用。

  2.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安排2340万元用于基本农田生态补偿、高标准农田整治、耕地地力保护、土地确权、农村资产管理、老区扶持发展、农产品质量监管、重大动物疫病防疫、有害生物防治、农业新品种引进、农业生产救灾以及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安排576万元用于对农村人居住环境综合治理,安排367万元创建森林小镇,推进绿色发展建设更加美丽阜沙。安排精准扶贫项目资金及工作经费739万元。

  3.落实社会保障资金。安排380万元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城乡基本医疗救助金、临时救助金、农村城镇特困人员供养;安排655万元用于发放残疾人各类补贴、高龄老人津贴以及居家托养、护理补助、养老院管理;安排486万元用于退役士兵安置、奖励及拥军优属;安排132万元用于对“双低”家庭危房改造;安排社工服务经费75.6万元、殡葬管理63万元;安排155万元用于精神病防治及禁毒工作;安排829万元补贴门诊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安排43万元落实精准扶贫项目专场招聘以及促进全民创业就业等,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计划生育政策各项补助奖励资金及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经费230万元;安排504万元用于提升我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以及落实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出生缺陷产前筛查等服务项目,助力建设健康镇村。

  4.强化教育事业保障。安排1387万元落实全镇中小学义务教育经费、普惠性幼儿园奖励及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2241万元用于中小学教学楼、宿舍楼、校园文化建设及教育硬件设施投入等,提升我镇教育现代化水平。

  5.构筑公共安全屏障。安排601万元用于公安日常办案经费、装备购置、工程修缮等开支。安排250万元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维护稳定以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安排1005万元开展安全生产监管、突发事件应急预备救援、完善交通设施、食品安全检测以及卫生监督等,推进平安阜沙建设。

  6.完善城镇基础配套。安排3080万元建设上南工业区锦绣路改造、人行道改造、水浸路段排水和加装路灯工程、阜白线丰联干河仔桥改造工程、上三丫西桥改造工程、南阳横迳河桥维修加固工程以及农路农桥等建设。安排380万元用于开展国家中小河流整治;安排2880万元用于鸦雀尾水利枢纽、牛角节制闸工程以及堤围、水闸险段加固及隐患整治和日常维护开支等。

  7.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安排709万元开展河涌上违章建筑整治;安排138万元用于购买镇内公交服务、乘车优惠补贴,方便居民出行;安排2169万元用于城镇保洁、绿化、路灯、道路路面、人行道维护、开展垃圾分类处理以及、创文、爱国卫生活动;安排450万元开展环保整治、违章建筑拆除以及墙上垃圾清理等开支;安排89万元用于浮虚山日常维护;安排203万元用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镇建设和街区自助图书馆建设。

  8.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安排170万元资金用于党校、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安排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100万元资金,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三、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

  2019年镇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一)围绕税源培植,推动财政增收。一是坚持组织收入与培植税源两手抓,加强经济形势预判,及时应对各种变化,努力促进收入可持续增长。二是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与产业、金融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吸引外来优质项目,构建发展新优势。三是利用“三旧”改造政策,加大土地收购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二)优化支出结构,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将财政支持的重点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集,全力保障市级产业平台征地补偿、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新增资金需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有力保障文化教育、生态文明、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深化财政改革,试点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在预算单位项目预算中抽取一个项目申报评价指标,结合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在各单位申报项目中抽取部门项目开展绩效目标管理,通过项目单位自评、评价小组重点评价和整体评价的基础上,利用镇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实施运行监控管理。评价结果参考运用到下年部门预算编制中去。

  (四)规范政府采购,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积极适应省、市调整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结合《关于规范阜沙镇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行为,听取单位意见,理顺未纳入集中采购机构采购的,预算金额在20万元以下的项目采购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五)严肃财政纪律,加强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理念,加强执行监控,避免廉政风险。严格按照《预算法》《会计法》《采购法》等系列财政法律法规开展业务,同时加大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性。推动作风转变、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狠抓风险排查、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运行依法依规、安全高效。

  各位代表,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2019年,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预算和各项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用奋斗开创阜沙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