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4-03-15 分享:

中山市高度重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按照《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反食品浪费法》《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2023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中山市粮食节约减损实施方案》,市发展改革局、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专班,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统筹做好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组建成立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按实际设置综合协调、平台责任落实、餐饮监管、标准规范、执法稽查、新闻宣传等专项工作组,专责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

二是加大反食品浪费检查力度,强化执法监管。将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纳入餐饮环节日常监管项目,共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2.38万家,整改餐饮浪费问题686个,责任改正、给予警告案件56件,公布典型案例13个;累计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230期,检查经营主体957家;累计监测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的餐饮服务提供者1.26万家,发现未按要求落实反食品浪费宣传单位587家。

三是完善节粮减损相关地方标准,形成长效机制。2023年,我市发布《餐饮服务单位节约经营服务规范》和《餐饮服务单位节约良好行为评价指南》2项团体标准,并将《餐饮服务单位节约经营服务规范》立项为中山市地方标准制定计划项目。

四是加强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强化源头管控。配合完成第三次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加强优质水稻品种和水稻精量播种技术示范推广,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集中育秧设施建设。组织开展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及水稻机收减损监测活动,大力推广先进适宜农机、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加强机收减损技术培训和宣传,加强“轻骑兵”技术服务指导。

五是持续推动绿色储粮,强化粮食储存环节减损保障。加快推进高标准、现代化中心粮库项目三期工程建设;持续推动在用市属粮库提升改造,通过做仓顶气凝胶防水隔热膜、实施仓顶防水隔热修复工程、开展仓房防水补漏工程等,改善仓房隔热、密闭条件;积极探索,试点开展在用市属粮库气调储粮技术改造;推动符合条件的库点开展并成功创建AAA级粮库;增配一批性能优良的除杂机,严控来粮质量关;严格按照省工作部署,完成政策性粮食监管信息化建设,实现粮情实时监控,有效提升粮食储存环节节约减损质效。

六是加强粮食运输环节减损。加强对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没有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监督;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广东省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山直属库配套建设泊位码头1个,总仓容5.1万吨;完善粮食等重要物资运输协调指挥机制,做好应急运力储备,确保粮食运输安全顺畅。

七是推进粮食加工环节节粮减损。开展畜禽生态健康养殖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升级改造养殖设施,提高饲料利用率和养殖生产水平。组织开展豆粕、玉米减量替代行动,加强宣传,引导企业调整优化饲料配方结构,降低玉米豆粕添加比例。倡导适度加工,引导企业、消费者走出过度追求“精米白面”饮食误区。

八是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通过部门网站、公众号发布反对餐饮浪费、崇尚节约倡议书;利用新闻网站、公益宣传平台等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印制餐饮浪费相关海报在餐饮场所张贴;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制作并发放“光盘行动”餐桌台签;鼓励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半价菜”,对打包盒予以优惠,主动提醒就餐人按需点餐、订餐;推动中山市文明诚信餐厅评选活动;提升消费者节约意识,倡导理性消费理念,开展“无废”中山快闪活动;多部门联合开展餐饮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单位饭堂落实节约粮食,引导职工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公务活动用餐节约,强化学校餐饮节约管理。

九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镇、企联动,广泛开展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设置创意墙签到、发布爱粮节粮倡议书、开展粮食安全知识互动问答、举办诗朗诵和“手工砻谷体验”系列互动体验活动、邀请知名粮食企业签署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承诺书等,同时通过主流媒体矩阵联动密集报道,在全社会营造爱粮节粮氛围。率先建成广东省首家反食品浪费研教基地,通过参观、体验等研学形式,提高公众对于食品浪费问题的认识;市镇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全民投票查餐厅”直播、主题研学、食品安全及反食品浪费知识进校园、进商圈等宣传活动,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项宣传,有效遏制铺张浪费现象。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持续深入实施农作物优质品种推广政策,大力推进水稻机收减损;推进中心粮库项目三期工程早日建成投用,逐步扩大在用市属粮库提升改造范围,提升绿色储粮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宣传教育引导;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有序推动粮食适度加工,加强粮食资源综合利用;结合上级重点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完善食品浪费监测评估体系;充分发挥市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粮食节约减损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我市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初校:刘婷

复审复校:邱毅辉

终审:梁战文

终校:黄国栋 陈昕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