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一季度39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3-04-14 分享:

最是一年春好处,奋楫扬帆正当时!

4月的中山,恰似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春潮涌动、百花齐放,

4月的中山,重点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吊塔林立,以中山速度谱写了一首春之奋斗曲,开局即冲刺!

开新局·一季度新开工重点项目

我市计划新开工市重点项目123个,总投资1078.2亿元。一季度已开工项目39个,总投资655.4亿元,开工率31.7%。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9个,包括南中珠城际、茅湾涌防洪排涝工程、广澳高速改扩建工程、和胜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项目、中广核中山科研基地项目等,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补足了后劲。

加速度·南中珠城际正式动工

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中山段)总投资198.9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19亿元。线路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站(既有),止于中山市兴中站。正线长度47.6公里,其中,中山段28.5公里,线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新建十二涌、二十涌、香山、火炬、张家边、中山、岐江新城、石岐、兴中9座车站,预留十涌、火炬东、世纪路3座车站,项目工期为5年。

3月30日上午,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至兴中段项目工程,在中山段香山站和广州段十涌站选址,同步举行动工仪式,这标志着中山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稳提速·茅湾涌防洪排涝工程已开工

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40.6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是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之一,工程近期分四期实施,优先实施的是续建三乡中心蓄洪湖、扩建中珠排洪渠、新建乌石蓄洪湖、新建谷都截洪沟、新建妈坑水库截洪沟、茅湾涌整治(含坦洲段拓宽和鸦岗运河整治)、新建坦洲大涌口排涝泵站等7项工程,工程实施后基本可以满足三乡24小时最大面降雨量288mm以内的排涝要求,将明显改善现有内涝情况。

一期项目已于今年3月开工,二期项目初步设计已批复,正开展征地工作,计划6月底前开工。



扩全局·多个产业项目齐开工

第一季度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在和胜新能源汽车主体结构件先进装备制造项目现场举行,其他镇街同步设分会场。当天集中动工的94个制造业项目,总投资20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等产业方向。

其中,和胜新能源汽车主体结构件先进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项目位于三乡镇琅环湖科创园,占地超百亩。该项目对标灯塔工厂建设,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企业预计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结构件领域占据20%国内市场份额。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健全和完善“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动态管理机制,抓好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强化重点项目投资进展监测,持续优化要素保障,为我市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