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改革发展这十年|中山服务业“加速跑” 释放主动力 展现新前景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10-09 分享:

发达的服务业是现代城市的重要特征,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2008年,继在1998年提出“工业立市”发展战略后,中山提出“工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将服务业发展放到重要位置。

最近十年来,中山服务业发展“加速跑”,到2018年,第三产业占比(49.3%)首次超过第二产业(49%)。截至2021年底,中山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5∶49.4∶48.1,二产与三产基本并驾齐驱。从产值来看,中山服务业增加值已从2012年的932.0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713.6亿元,年均增长6.5%成为拉动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从结构来看,中山服务业业态不断丰富,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2022年,中山市服务业发展动作频频,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先后牵头制定发布《中山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中山市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对当下和未来五年发展提出了加速发展的措施与目标

一、主力军八成新登记注册企业来自服务业

过去十年中山的服务业队伍力量不断壮大特别是中山市出台实施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激活了服务业发展潜力。2021年,服务业市场主体实有户数37.9万户,是2012年的2.4倍,年均增长10.4%。当前,中山市服务业企业占新登记注册企业的80%左右,成为新增市场主体的主力军。

此外全市服务业的投资规模和对经济的贡献率也在扩大2021年,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约1000亿元,年均增长6.1%全市服务业实现税收335.8亿元,年均增长8.7%服务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47.5%

在总量增加的同时中山服务业结构也在优化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加速补齐。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4%,快于同时期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金融机构加速聚集,全市有各类金融机构总数188家,形成了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地方新型金融等多种金融机构并存。

十年间企业上市梯队加快成型,资本市场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截至2021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3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7家,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687家。

此外物流业涌现出以京东中山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山粤宁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电商物流以顺丰中山电商物流产业园为代表的快件物流以华润万家物流配送中心为代表的商贸物流,以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供应链创新物流,以及以中山温氏晶宝食品有限公司和广东大南北冷链为代表的冷链物流企业。

会展业方面一直是中山服务业的一个品牌十年间中山品牌展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形成了“灯博会”“游博会”“小家电展”“红博会”等一批区域性品牌展会。

二、新业态:服务业新兴业态企业近千家

改革创新一直贯穿中山服务业近十年的发展进程2017中山市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选为“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成为广东省唯一试点城市。结合中山经济社会实际中山在特色小镇“文商旅”融合、企业“管家式”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新机制、游艺产业“两业融合”等方面开展探索

在系列创新探索和政策举措推动下中山服务业出现了多种新业态形成了更多新平台。十年来,中山总部经济加快发展。截至2021年,中山市认定总部企业77家。2022年,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出台《中山市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大湾区乃至全国最具吸引力的高质量政策,致力打造真正受企业欢迎、获得激励的政策环境。目前,中山已建立完善VIP服务专窗、网络信息平台、事项“马上办”“行走办”、市级统筹咨询交流等总部企业服务机制,年度举办中山市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营造总部企业发展良好氛围。

十年来,中山服务业新兴业态亮点纷呈。截至2021年,全市共认定服务业新兴业态企业983家,涌现了一批以安乐窝、普纳度为龙头的家居OTO业态,以中穗为首的新兴金融业态,以叁陆伍为典型的电子商务业态、以喜月母婴、健康在线为代表的健康服务业态,以微视文化、大信文化为首的文化创意业态企业等服务业新业态。

值得关注的是中山科技服务业取得关键突破近年来,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中山,华南农业大学创新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长春理工大学研究院3个平台挂牌成立。2021年末,全市共有拥有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5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1家,众创空间51家。

此外中山采用市镇(区)共建模式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全链条生态近年来已先后认定五批共31个市镇(区)共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其中7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含2个市镇(区)服务业集聚区),26个市镇(区)共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三、新前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随着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已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关键力量对于未来五年中山服务业的发展今年5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中山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明确目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的总体目标围绕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部署,全力提升服务业深中一体化发展水平。

2025年,中山计划推动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基本建成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面向湾区的高端公共服务体系和一流公共服务中心,并形成一批现代服务业总部企业和示范龙头企业,建成一批关联度高、根植性强、影响力大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通过实现上述目标,中山服务业发展有望迈上新台阶。

同时中山将打造以翠亨新区和岐江新城为主的核心支撑区。围绕各片区镇街发展定位、发展基础和产业优势,打造“东部两业融合创新示范区”“西北部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区”“南部产城融合优先发展区”“中部科技创新深度合作区”等四个试点示范产业园区,从而形成“双核支撑、多区联动”的服务业发展空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