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郭文海:提高服务企业实效,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19 分享:

  8月16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带动全市上下进一步抓实重点企业服务工作,凝聚政企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



  本次参会的有12家企业的代表,范围涵盖制造业企业、建筑业企业、服务业企业、进出口企业和商协会。企业家们开门见山、只讲干货,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对党委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诉求。延续之前的惯例,发完言的企业家可先行离场,既表达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充分尊重、实打实解决企业发展诉求,又让大家把主要时间精力用于抓发展。


  支持明阳打造双碳经济示范区


  

“中山拿到了全省第一个区域协调发展主题的改革创新实验区,这个大平台来之不易,中山迈上了新的发展征程,企业迎来了发展的重大利好和机遇。”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表示,明阳将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力争到明年底实现销售收入、市值、资产“三个超千亿”。他建议,中山可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在翠亨新区谋划建设双碳经济园区,围绕新能源高端装备集聚形成千亿规模,打造科技、资本和产业高地,以此作为落实实验区建设的一个抓手。

图片

  “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接下来我来牵这个头,我们一起争取省、争取国家支持,把这个规划做实。”郭文海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不能简单理解为零排放、低排放,要朝着服务双碳经济产业这个方向发力,抓紧制定规划,出台专门扶持政策。他指出,明阳是中山制造业龙头,未来发展前景无限,为中山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明阳在中山的投资布局,全力支持明阳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坚定不移支持企业迈向“世界500强”。


  一盘棋统筹支持企业增资扩产


  广东和胜工业铝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湘表示,当前产业正处于风口期,市场需求量很大,但企业产能供不应求,除了就地增资扩产以外,还希望政府能协调临时厂房用于过渡。“我们也并不希望到外地去,但之前生产用地需求得不到满足,只能被迫将部分产能外迁。今后中山提供多少资源,我们就能做多大的产能。”

  图片

  “上次得知你们有用地需求,我让政府部门连夜开会研究。现在正在加快办理招拍挂手续,要做到‘拿地即动工’。”郭文海表示,当前中山正坚决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已经释放出了大量的产业用地,完全能够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接下来,市委、市政府要以更大力度支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市工改指挥部要加强统筹,工信部门要专班运作,理顺用地需求和供应对接机制,推动一批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快落地、快动工、快投产,对企业短期内扩张产能所需要的临时厂房,要全市一盘棋迅速统筹解决,绝不能耽误了企业的发展。

  加强品牌宣传,帮助企业找市场


  有多家企业提出,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自身宣传成本太高、效果不明显,希望党委政府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本土企业品牌策划宣传。



图片



  郭文海表示,当前不少企业面临订单缩减的困难,党委政府要担当作为,主动为企业站台。宣传部门要统筹相关业务部门,结合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系统谋划新一轮的宣传,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充分发挥市属媒体及其他外宣平台资源作用,组织举办好各类行业展会,打响“中山制造”品牌。要下大力气提振消费,深挖商贸流通潜力,有效引导消费回流,支持中山产品进一步做特做优,走向中高端市场。


  坚持“三统筹”,全力服务企业、服务基层


  郭文海强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如何做到防疫、发展、安全“三统筹”,全力以赴稳经济,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日夜兼程奋斗,打响水污染治理、低效工业园改造、干部队伍转作风“三大攻坚战”,研究出台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惠企业的政策,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来,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实效,久久为功转作风,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这是中山一切工作和事业的根本保障。二要紧紧抓住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历史性机遇,以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规划等“六个一体化”为主要抓手,全面对接融入深圳,在推动深中一体化融合发展中开创新局面。三要直面当下困难,找准工作发力点,把稳增长工作拎在手头、抓得紧之又紧,全力以赴推动三季度经济工作回暖,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