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打好“双碳”硬仗赢得“绿色未来”——市发展改革局作客中山市电台《新闻直通车》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06-30 分享:

  6月21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局资源环境和节能科、能源科相关人员接受中山广播电台《新闻直通车》栏目采访,就我市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全面开展节能减碳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去年6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海外社交平台转发并评论中山小榄镇北区社区福兴村“零碳社区”的典型示范性作用,从去年到今年,中山市在全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做了哪些的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效?

  资源环境和节能科周星: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双碳”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统筹做好全市“双碳”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把产业质量和能源消耗关口,以落实“双碳”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总体谋划碳达峰碳中和。我市现已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现阶段正在编制《中山市碳达峰总体实施方案》,谋划我市目标任务以及能源领域、工业领域、建筑(城乡建设)领域、交通运输物流领域、农业农村领域等方面的降碳行动,列出全市对碳达峰影响较大的重点项目,以及推动实现碳达峰的配套保障措施,并结合国家和省最新文件精神进一步衔接完善。二是扎实建设低碳城市试点。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和省低碳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规划和政策引导作用,于2017年入选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完成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不断加强低碳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努力创新低碳发展路径和机制。小榄镇北区社区获评省级首批近零碳排放示范社区项目,华南现代中医药城成为市级近零碳排放试点园区。翠亨新区、神湾镇于2021年获批建设“省级碳中和试点示范区”。三是率先开展碳普惠制试点探索。我市作为广东省首批碳普惠制6个试点城市之一,出台了全省首个地级市碳排放管理政策《中山市碳排放管理实施细则》,并作为全省首个地级市设立低碳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低碳试点镇区、园区、社区和项目建设,还编制全国首个镇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目前已推广到多个镇街。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成为我市首批碳普惠试点校园。


  主持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对于节能减排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我市光伏发电、氢能和风能产业的发展状况如何?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值得关注吗?

  能源科李静恬:近年来,中山市深耕以氢能、光伏、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已逐渐成长为中山市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山在氢能领域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制造”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和“氢气储运基础研究—氢气储运技术研究—氢气储运装备制造—加氢站建设运营”储氢加氢产研链条,氢能产业企业呈现少而精、互补与根植性强的特点。

  中山市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三角镇、南头镇、古镇镇、火炬开发区以一个整体的名义成功被列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光伏发电用户4167户(居民3548户,非居民619户),总容量达到36.5万千瓦,预计全年发电量可达3.8亿度。中山市受自然条件影响并没有已建或在建的风电项目(项目主要落地在阳江、茂名等地),目前主要从产业政策方面给予扶持,已推动支持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组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家(风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广东省风电技术工程实验室)。

  主持人:进入到“十四五”时期。我市社会节约用能氛围日渐增强,请介绍一下市发展改革局在促进全市节能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在某些公共场所包括学校也在使用节能产品,提高机房运行能效、合理设置空调和户外照明使用时间等,能举一些具体的例子吗?

  资源环境和节能科周星:

  在产业层面,市发展改革局一方面严格执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发展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支持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的现代服务业;另一方面建立了全过程节能监管链条,严格落实项目节能审查有关规定,确保项目能源消费量和能效水平满足我市能耗双控管理要求。与此同时,我们每年都会制定并落实年度节能监察计划,对未取得节能审查意见或节能审查未通过、擅自开工建设或投产的项目,以及落实节能审查意见不力的项目,严格按要求进行限期整改或关停整顿。在社会层面,我市先后印发了《中山市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方案》《中山市公共机构厉行节约倡议书》《中山市商业场所节约用电倡议书》等文件,推动行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带头节能,引导商业场所节约用电,在全市范围内倡导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特别是在今年6月13-19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我们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推动社会层面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例如从2010年至2018年,市博爱医院开展综合节能改造工作,顺利实施了第一期和第二期项目。●一期项目对中央空调系统、热力系统、照明系统和电梯系统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节能改造。在空调系统上,对中央空调采用优化控制技术,提升系统整体运行效率;在热力系统上,使用4台空气源热泵机组制取生活热水供应住院大楼,将蒸汽制热的饮用开水器更换为电加热式开水器,降低蒸汽锅炉的运行费用;在照明系统上,将所有T8荧光灯改为更节能的LED灯;在电梯系统上,对14台电梯安装能量回馈系统。●二期项目则在第一期节能工作基础上完成设备新增和扩建,对因医院规模扩张和业务量增加等情况而导致的新增能耗系统进行节能设计、实施和改造。经过两期的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后,博爱医院实现总体节能率超过30%,每年节约能耗费用接近4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多吨,节能效果非常可观。


  主持人:在往后日子当中,市发展改革局将如何继续践行“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理念,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资源环境和节能科周星: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局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双碳”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严把产业质量和能源消耗关口,以节能减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市镇联动的统筹协调机制。依托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覆盖市镇两级、运转顺畅高效的节能降碳工作机制,协同开展项目监管及节能降碳相关工作。同时,研究制定我市能耗“双控”工作方案,加强部门协同,开展监测预警,压实镇街责任。二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绿色新兴产业,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氢能汽车、动力电池等技术研发突破,带动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用更高节能环保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三是深入推进能源供给结构调整。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源灵活调节能力和输配电网智能化水平,精准匹配经济社会用电需求。加强新能源开发应用,不断增大我市可再生能源产量,引导、鼓励市场主体积极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做强做大我市光伏发电产业规模,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优化能源生产消费结构。四是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宣传。及时总结梳理我市推动“双碳”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典型案例、经验成效等,开展好每年的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活动,鼓励和引导有关镇街、机构、行业协会通过举办论坛、公益培训等开展“双碳”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资源环境和节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