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一揽子政策丨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成本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06-16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加快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广东省实施方案,我市出台了《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府〔2022〕52号),其中针对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等成本明确细化提出了6项具体政策措施,包括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收费在工程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电子保函(保证保险)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等。

(一)落实欠费不停供。中府〔2022〕52号文第90项措施要求: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鼓励各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根据实际进一步延长,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鼓励有条件的镇街实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的政策,我局会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欠费不停供”政策可为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当前资金周转困难,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与其它政策措施形成合力,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现金流不足、还本付息压力较大、市场需求持续不振等实际困难,既是输血造血,更解“燃眉之急”。

案例1:据某供水企业初步测算,如按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涉及缓缴金额约1000万元。

案例2南区某大酒楼,如按6个月水费、管道天然气费用缓缴期测算,可缓缴金额约74.2万元。

案例3石岐区一家店铺约20平方米的糖水店,如按6个月水费、电费缓缴期测算,可缓缴金额约3万元。

(二)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2018年,发出《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发改价管〔2018〕405号),按照省要求明确了电网企业目前的收费项目保留高可靠性供电费用和系统备用费两项。2020年,我市对管道天然气延伸服务收费项目按照“立项从严、设项从简”的原则进行了梳理公布,印发《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规范管道天然气延伸服务收费项目的通知》(中发改价管函〔2020〕22号),将城镇管道燃气企业收费项目明确为三大类14项收费项目。2021年,印发《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发改价管函〔2021〕148号),要求供水供电供气行业对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号)对各环节的收费、接入工程费用及其他各类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严格规范价格收费行为,并通过网站、企业营业厅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配合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我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就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行为开展专项检查,涉及金额203.97万元。目前,我局正与供水企业及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对供水行业现有收费项目加快梳理公布。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是城镇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具有显著的基础性、先导性和自然垄断性,直接关系实体经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增强服务意识,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服务,不断提高企业服务水平,有利于减轻社会负担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创新建立电子保函平台。2020年,中山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试点应用电子保函,创新推出“信易保”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并促进电子保函在建设工程领域进一步推广,有效为广大中小微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减轻负担。主要举措如下:一是项目服务“指尖办”。投标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获取招标文件参与项目投标时,通过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在线申请电子保函开具,无需上传和录入信息,系统通过银企直联自动识别担保费用,缴费后实现“秒级”签发。二是守信激励“享优惠”。将国家下发的红黑名单嵌入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参与投标的企业线上签署信用承诺书,系统自动筛查比对信用红黑名单,为信用状况良好的红名单企业降低担保费用、简化担保程序。三是投标信息“保密严”。利用加密技术手段加强数据信息保密性,对投标企业申请保函的标段信息采取加密处理,确保保函数据交互的安全、稳定和深度规范融合。四是风险监管“早预警”。电子保函服务平台直接对接多家金融机构系统,将企业信用信息自动推送至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及时掌握企业守信和失信信息,提前作出风险预判并针对失信企业制定制约举措,让失信企业无处遁形。五是平台对接“覆盖广”。电子保函服务平台覆盖了银行金融机构直开式保函、专业担保公司保函、保险机构保证保险保单等三个领域截至2022年610日,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已开具64611笔保函,涉及缴纳保费0.43亿元,可担保的投标保证金总额167.18亿元,为投标企业节省保证金费用共计166.74亿元(全省累计为企业减免保证金180亿元),成效居全省之首,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缓解投标企业融资压力。进入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投标企业中,共有4404家进行了63316次红黑名单核查,共为红名单企业节省保证金33.68亿元,减免保单费用128.64万元。同时获得了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

(价格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