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入低碳理念 稳步推进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市发展改革局组织开展市政协131098号提案办理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06-09 分享:

近年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时期,中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要求,结合自身优势,发挥节能工作的源头把控作用,加强对个人生活方式所致的碳排放管理,通过低碳节能教育宣传及相关配套政策的推进,使得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陈剑雄委员非常关心我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进展,提出了《关于强化低碳节能宣传教育,营造低碳节能社会风尚的建议》(政协提案第131098号)。对此,市发展改革局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配合做好相关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积极回应委员的建议。

一是提升对节能低碳内涵的把握,提高人员业务能力。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节能低碳相关工作要求,提升对相关内涵、背景形势的把握,提高碳达峰、碳中和业务能力,我局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广东工业大学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曾雪兰教授作专题辅导。辅导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既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又有具体的实践指导,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对最新政策要求的领会,为下一步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加强节能监察,大力倡导节约用电。为配合做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倡议节约用电的相关工作,引导大型公共场所合理有序用电,我局开展了非工领域的节能监察工作,重点检查了我市部分商业综合体及酒店近期用电情况及节能降耗工作情况,检查组与经营商户现场就空调、照明及电梯等主要用能设备的节能措施及管理办法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相关节能建议,并现场送达了我市节约用电倡议书,鼓励经营单位开源节流,提高用能效率。

三是落实普法责任,明确重点任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会同市司法局等部门将节能低碳政策法规知识列入普法清单,加大普法力度,压实普法和执法主体责任,把普法“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把普法融入行政执法和社会服务的各环节与全过程。

四是通过线上线下对群众进行科普。联合市教育体育局面向社会举办了“2021年中山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有奖问答”活动,有效促进公众对节能低碳理念的关注和理解。同时,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中山网通过向群众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方案》等政策及解读,加大对群众关于节能减排降碳的科普及宣传。接下来,我局将继续研究丰富多样、切实有效的方式推动全社会参与低碳节能,通过加强节能低碳宣传、大力推进践行绿色生活等,营造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资源环境和节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