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数字化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局认真做好数字化转型相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06-01 分享: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方兴未艾,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数字化转型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中山两会期间,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抓住中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机遇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中山数字产业的建议》(人大建议2022041)、《关于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政协提案第131048)、《关于促进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政协提案第131064)、《关于以数字化转型引领中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政协提案第131322),高度关注我市数字化发展。对此,市发展改革局高度重视,积极回应代表和委员的建议。

一是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其核心是围绕数据这一关键生产要素,对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赋能。《“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坚持适度超前布局,以建带用,以用促建,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场景协同发展。市发展改革局立足职责,认真做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协调工作,加快推进5G基站在我市的建设布局,进一步提高家庭宽带接入用户普及率配合推进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鼓励市场主体搭建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我市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高端示范项目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制造业数字化服务资源亟需加速集聚;制造业数字化可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市发展改革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通过总部经济政策和研究中心建设扶持等,支持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同时,通过加快打造深中产业拓展走廊,推动中山与深圳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引进深圳高端服务资源支持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三是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坚持聚焦个人、企业和政府三大主体在生活领域、生产领域与社会治理领域的数字化服务需求,从弥补现状短板、满足未来潜在需求角度,积极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对此,市发展改革局立足职责,一方面,通过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推动数据要素确权、流通、交易环节改革创新,为数字化创新应用奠定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有序推进数字技术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农业等领域应用,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带动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产业创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