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抢抓发展机遇 大力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市发展改革局认真做好医药健康产业相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05-24 分享:

当前,以药物、医疗器械和健康服务为主体的医药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前沿焦点。在“双区驱动”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优势,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确立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高站位谋划、高效能推进、高标准落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非常关心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举措,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人大建议2022073号)、《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政协提案第131038号)、《关于构建生物医药产业提速体系,助力中山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政协提案第131315号)、《关于支持化妆品产业成为我市重点发展产业集群,打造全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建议》(政协提案第131352)。对此,市发展改革局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配合做好相关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积极回应代表和委员的建议。

一是做好规划引领。为更好统筹协调资源、提升产业布局、突出工作重点,我局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制定了《中山市推进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中发改产业〔2019〕485号),从园区布局、重点工程、政策突破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2021年,中山市成功成为“港澳药械通”政策首批先行先试的地区,中山港口岸成功获批为药品进口口岸,中山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今年以来,积极谋划通过“东承、西接、南联、北融”,全面融入湾区一体化发展,以更紧密的合作、更高效的协同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迈向新的高度。

二是落实扶持政策。我局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产业扶持政策,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提供切实有力的支持。2019年制定了《中山市优先发展产业目录(2019年版)》,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列为全市优先发展产业,协调各方资源优先支持该产业发展。认真落实《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的若干意见》(中府〔2019〕118号)、《中山市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实施细则》(中府办〔2020〕21号)等政策,给予总部企业落户奖、提升奖、贡献奖、人才奖、子女入学服务、用地保障、政务服务等支持,全方位扶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近期,我局正进一步修订完善总部经济政策,简化总部企业认定、复审程序,加大总部企业扶持力度,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截至2021年,我局以加快审批、联通数据、优化服务为突破点,不断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整合政务数据资源,推行“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零跑动”领证。目前,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节能审查等多个事项均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并通过实施电子证照和电子批复,有力解决了项目单位“多头跑、多次跑、反复跑”等“痛点”、“堵点”问题。今年,我局将认真组织落实中山市有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协调各方将160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提供一流营商环境。

产业创新科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