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尹明:坚定不移实施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 聚焦中山两会

信息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2-01-13 分享:

  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及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坚定不移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奋力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这为中山市今后五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推进与周边城市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大湾区办主任尹明表示,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大湾区办)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牵头部门,将切实担负起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的统筹协调责任。


  尹明表示,推动与周边一体化融合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加强政策协调和规划衔接,优化区域功能布局,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提高珠江西岸地区发展水平,促进东西两岸协同发展。我国区域空间结构发生深刻调整,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加强城市群合作是必然趋势,也将为中山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尹明认为,中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位于深港、广佛、珠澳三大极点交汇位置,周边有5大机场和4大深水港,1小时可达湾区各市,周围布局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三大自贸区,深中通道通车后,20分钟可达深圳前海,是真正的“湾区之心”,具备“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优越区位条件。


  中山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局(大湾区办)历来高度重视与周边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2020年出台《中山市推进与周边城市合作发展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列出了一批年度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等周边城市在交通、科创、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发展任务,积极推动各部门落实与周边城市合作事项。出台《中山市支持和对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提出了与深圳加强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科创资源对接合作、加强现代产业对接合作、加强市场规则对标衔接、加快现代城市提质升级等方面的任务。另外,市大湾区办还将与周边城市对接合作事项纳入每年度的全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年度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安排,确保每年我市都切实推进若干与周边城市合作事项,不断深化与周边城市的合作发展。


  尹明表示,坚定贯彻落实“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接下来,市发展和改革局(大湾区办)将做好以下事项:


  一是做好一体化融合发展工作任务统筹安排。将编制出台《中山市推进与周边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按照“东承、西接、南联、北融”指导思想,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现代产业联动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公共服务共享发展等方面,提出我市主动落实与周边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任务举措。


  二是全力做好“东承”文章。将联合深圳推进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规划建设,共同将走廊规划建设方案提出的共建产业链专业协作基地、深中澳文化与科技合作基地、开展产业链全球联合招商、建设珠江两岸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基地等一批深中合作事项和项目落地落实,争取将走廊建设成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动力轴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典范。


  三是积极推进“西接、南联、北融”工作。联合珠海、江门,加快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区建设总体方案,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动力源。推进与江门及粤西城市在交通、能源、水利、物流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谋划在中山南部镇街布局产业平台,鼓励有意在横琴周边布局的产业项目落户。落实2018年签订的《广州市人民政府 中山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与广州在重大规划衔接、基础设施对接、港口航运合作、产业发展协同、生态环境联治、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深入合作。加强与佛山产业链协作,推动北部片区与顺德深度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全球最具活力的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