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头盔也有保质期,这些关于头盔的事你了解吗?

信息来源: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1-23 分享:

自“头盔风暴”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

头盔成为了大家出行的必备好物

而面对五花八门的款式

该如何选择?

又是否使用正确了呢?

小政君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


相关研究表明,在涉及摩托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致死的人数占死亡总数的75%以上。

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对骑乘人员头部起到缓冲撞击的作用,防止头部直接碰撞地面或硬物而造成伤害,从而大大减轻事故对驾乘人员的直接伤害,有效降低事故死亡率。

微信截图_20211124112058.png

不过

无论选什么样的头盔

都一定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哦!


如何正确佩戴头盔


第一步

量好头围或者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





第二步


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



第三步


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第四步


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不影响耳机的佩戴。



第五步


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相关疑问解答

Q:

安全帽能不能代替安全头盔?


安全帽和安全头盔有很大区别,主要是保护范围不同。安全帽主要保护头的顶部,一般针对高空坠落物引起的损害。头盔对头部的上面、正面、侧面都有保护功能。相比之下,安全帽能承受的撞击面及其缓冲力比头盔小得多,所以安全帽并不能代替安全头盔。如果发生碰撞意外,安全帽甚至有可能引发“二次伤害”。


头盔选大一号还是紧的?

选头盔不比选衣服,不能考虑未来会不会长高变胖去买大一号的尺寸。头盔设计时首要考虑的是整体的防护和缓冲,所以垫有许多厚实的海绵垫,难免会觉得紧。

正确的选择是带上头盔后稍感偏紧为宜。所以选购头盔时,最好本人亲自到实体店购买试戴。



头盔也有保质期?

每款头盔都有使用年限,玻璃钢、工程塑料、泡沫塑料都会老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损耗,加上一些破损和裂纹,头盔防护性能会减弱。

头盔的使用年限一般是2~5年,过期的头盔绝对不能使用。


头盔虽小 作用却大

为了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不要心存侥幸

不要贪便宜买低价劣质头盔

要像出门戴口罩一样

养成骑行戴头盔的好习惯

不让生命安全这件“头”等大事

功亏一“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