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发展改革局召开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提醒告诫会 确保管道安全运行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1-10-25 分享:

管道安全监管提醒告诫会20211022.jpg

为吸取沈阳10月21日燃气爆炸教训,结合我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面临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10月22日,市发展改革局召开全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提醒告诫会,对我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松煊,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市交通运输局、交通集团、中山供电局,以及坦洲快线、坦神北路、中开高速、南中高速、东环高速、西环高速、加密八线、二环东、番中公路等交通项目建设单位共43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涉油气长输管道保护范围内的交通项目施工方参会人员现场签署了《中山市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保护告知书》。

会上,陆松煊副局长对做好当前我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作了工作安排,要求我市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在油气长输管道保护范围内有施工项目的单位切实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要做到“万无一失”,发生事故就会“一失万无”。同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主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有机统一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各领域、全过程,以高水平安全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将安全生产贯彻于全过程、杜绝麻痹大意。陆松煊副局长强调,要高度重视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范围内的施工行为,做到规范施工,对在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内的违法违规施工行为,市发展改革局将按照《安全生产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坚决予以查处。

市发展改革局负责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对做好下一阶段我市管道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管道企业要切实履行管道安全保护主体责任,迅速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加强管道日常巡查巡检力度,对可疑的泄漏点腐蚀点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维护更新关键设施设备,确保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的安全可靠;关注自然灾害对管道设施的影响,特别要注意第三方施工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一旦发现及时制止,并将情况报告所在镇街和市发展改革局。要健全和完善管道安全风险安全评价机制,对本公司的管道风险点危险源和高后果区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价,切实加强油气输送管道风险点危险源和高后果区的管控。要进一步完善油气管道事故应急预案,合理安排管道事故应急演练,确保油气输送管道安全运行。

会议同时要求切实加强对涉及管道安全的第三方施工监管,坚决杜绝新增在油气长输管道中心两侧5米范围内修建建筑物、构筑物等安全隐患点,严格落实施工作业方案报备和管道保护协议签订要求,落实交通建设项目业主单位安全监管责任。

 

能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