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建设四型机关,争当模范表率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1-07-06 分享:

6月29日

市委召开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市发展改革局机关党委

荣获“中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讲担当促发展”工作主旋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获评中山市“重振虎威”2020年度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中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政治型”机关

市发展改革局机关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工作制度,机关党委每月下发学习专题,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重要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调动全局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制定《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分工方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迅速落实,不折不扣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要求。层层传导党建工作责任和压力,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开展党建工作集中交叉检查,通过以述压责、以评促干、以考求效,形成管党治党上下合力,以严实举措持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为民服务展作为,打造“服务型”机关

市发展改革局机关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制定了《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调研”工作方案》,旨在通过务实调查研究,谋划实施一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建立领导干部对口联系基层制度,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重点项目”“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基层、项目单位和群众解决突出困难和重大问题。服务基层,落实局领导对口联系基层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到工作一线、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分管领域、业务条线,加强指导,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关注基层所需所盼,及时了解基层的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基层关心的问题,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服务企业,深入企业面对面交流,收集企业需求和建议,帮助解决企业在政策支持、融资保障、招才引智、转型升级、市场拓展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服务重点项目,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和投资进度,梳理收集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举办融资对接论坛活动,降低项目建设融资成本,积极营造支持重点项目良好氛围。同时,局机关党委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创文攻坚等志愿服务,2020年来先后组织志愿服务30多场次,服务总时长超700小时。

三、务实高效显担当,打造“实干型”机关

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攻坚2021”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聚焦“啃硬骨、破堵点、解难题”,认真梳理开展重大平台攻坚、“双区”建设攻坚、项目建设攻坚、产业发展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民生改善攻坚等攻坚任务。建立定期督促检查制度,每季度更新推进落实情况,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锚定目标、细化措施、乘势而上,在全力推进“头号工程”“三个年”“六大战役”中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做好稳投资工作,年铺排重点项目224个,总投资40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7.4亿元,同比增长12%。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0%,两年平均增长16.4%。二是加强规划引领,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印发实施,深入开展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建设总体方案研究,谋划我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区建设思路,研究制定推进南部新城规划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三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牵头制定《中山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明确47项改革任务,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对涉及群众企业切身利益的水电气接入、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等多个环节、多个事项再优化、再提速。四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用力,加快推进我市中心粮库工程建设,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

四、廉洁奉公作表率,打造“廉洁型”机关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未发生党员干部因违法违纪被查处案件。一是明确责任和重点,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二是扎紧制度“笼子”,修订完善《党内谈话工作指引》《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报告制度》《开展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方案》《派驻监督部门报备事项工作指引》《干部职工家访活动工作方案(试行)》《联合监督协同执纪工作制度(试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等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三是定规矩划红线,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开展干部职工家访活动,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活动,开展“以案说纪”廉政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多措并举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