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聚焦专业服务业 助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局认真开展市人大第2021124号建议办理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1-07-05 分享:

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期间,陈旭成等11位代表提出《要求推进法律、会计、评估等专业服务业做优做强的建议》(建议第2021124号),围绕加强对专业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和园区集聚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措施建议,对于提升我市产业竞争力、完善城市高端商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市发展改革局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财政局、司法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对相关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积极吸纳。

一、大力培育发展服务业新兴业态和总部企业。近年来,我市出台“1+N”政策体系支持服务业新兴业态和亿元楼宇发展,共认定专业服务业企业247家。对于入驻亿元楼宇重点培育项目的新兴业态企业给予租金补贴、创业补贴、参展补贴等多项扶持。2019年底,我市制定出台总部经济政策,将包含法律服务、会计服务、咨询服务等领域的企业纳入总部企业评选范围,给予落户奖、贡献奖、提升奖、用地保障、人才服务、政务服务等全方位的扶持。2020年,我市认定总部企业64家,其中包括广东汉普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中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两家专业服务业企业。

二、推动律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律师执业跨部门监督协调机制的工作意见》、《关于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联动处置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切实提高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协调联动处置,依法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为加强新时期中山律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山律师业整体竞争力,我市正在起草《中山市律师行业发展规划》、《关于推动中山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律师行业的发展战略、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

三、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制定出台《中山市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提出建设“1+4”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园区等产业发展架构。今年3月,举办了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发布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蓝皮书,启动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139”专项行动。印发《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经认定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给予开园资助、租金补贴、运营补贴和骨干企业奖励、引才奖励、平台建设奖励、活动项目奖励等多项补贴。

四、加强交通工程造价人员培训。我市长期通过行业指导和业务培训等扶持措施,提升交通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为交通工程造价专业人员提供交通造价专业咨询、收集行业意见反馈等咨询服务。每年邀请国内知名造价专家前来中山授课,面向全市行业造价人员举行免费的交通造价培训,有效补齐我市交通造价人员造价技术短板。

五、推动专业服务业园区集聚。2009年起,我市率先在全省采用市镇(区)共建模式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先后认定了五批共26个市镇(区)共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包括高端商务商贸、大数据、灯饰、红木、游艇、健康医药等各类行业集聚区,其中东区盛景尚峰紫马奔腾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中山市小榄中央商务区等集聚区集聚了一批法律、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业企业。各镇街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园区发展措施扶持专业服务业发展,东区街道制定出台了《中山市东区产业园区认定试行办法》,给予包括专业服务业专业园区一次性投资奖励以及入园的重点项目租金补贴。西区街道印发了《西区街道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给予专业服务业产业发展平台运营补贴。三乡镇出台《三乡镇服务业新兴业态发展资金使用实施细则》,支持包括专业服务领域的企业和园区发展。

服务业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