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探索塑料循环模式 助推减塑减碳工作——市发展改革局组织开展提案第125317号办前座谈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1-06-09 分享:

附图1.jpg

办理政协提案是政府部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为做好政协125317提案《关于建立全产业链闭环体系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塑料循环生态产业集群生产基地的建议答复工作,202164日,我局组织提案人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和执法局代表开展“面对面”的办前座谈会,深入了解提案诉求市发展改革局陈武兵总经济师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

座谈会上,石棣兴委员介绍了近年来各类塑料产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环节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建立塑料全产业链闭环体系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塑料循环生态产业集群生产基地的意义,提出了构建生物基塑料产业链闭环体系的难点及需要政府支持的需求。各承办单位代表立足本单位职能,就提案内容与提案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对提案诉求进行一一回应。

积极应对塑料污染,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部署,2020年11月我市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方案》,坚持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源头减量、绿色替代,分区域、分品种、分阶段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覆盖塑料全生命周期的塑料污染治理体系,推动塑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山。2021年,我市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各责任部门扎实推进我市塑料垃圾污染治理,积极开展塑料垃圾污染治理专项工作,并按季度报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已全市通报第一季度责任部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局将联合提案第125317承办单位针对该提案的建议以及石棣兴委员座谈会上的谈话内容,认真研究提案答复工作,积极回应提案关切,加快推动我市减塑减碳工作。

(区域规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