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聚焦产教融合 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局积极做好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13号提案会办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1-06-04 分享:

职业教育是培养具有一定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是与社会经济发展最紧密教育形式,是中山市中小企业技术工人的重要来源之一。为此,2021年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第125013号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由市教育体育局会我局办理。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但在数量和质量上仍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破解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有效途径。市发展改革局聚焦纳入“十四五”规划、开展产教融合等方面工作,积极作为,助力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先,在纳入“十四五”规划工作方面为了保障职业教育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局在《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计划,支持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参与全国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建设高水平技师学院,优化调整中职教育布局和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培养等‘双精准’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公共实训、产学研等平台建设,建设组团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探索打造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强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端、工匠人才培养功能,紧扣中山产业发展需要精准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其次,在开展产教融合工作方面一方面组织开展广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的申报工作。去年,市发展改革局组织多次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申报工作。年底,经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厅、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等部门筛选,确定我市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等34家企业为广东省第一批建设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并将本批次企业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储备库。目前,入库企业正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实施产教融合三年规划,开展校企协同创新、接受学生实习实训制度化等试点建设工作另一方面积极申报省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今年2月,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市发展改革局牵头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科技局、国资委等部门积极开展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申报工作,目前有关方案已报省有关部门。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局将积极配合市教育体育局做好提案125013号办理工作,更好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促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社会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