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创新推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让许可对象“少跑腿”——中山市城市园林管理中心办理需要履行项目审批手续的依法必须招标的基建工程招标方式和招标范围的核准(申请公开招标事项)案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1-06-02 分享:

案件类型:行政许可

承办单位: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人:中山市城市园林管理中心

【案介绍】

中山市城市园林管理中心于2020年10月14日通过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中山分厅提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招标方式和范围核准的申请,同时上传提交了《中山市建设工程招标基本情况表》和相关申请材料电子文档。

许可申请项目名称为莲峰山公园配套设施工程,项目总投资:399.91万元,资金来源为市级财政,项目建设单位为中山市城市园林管理中心。项目各子项招标估算金额及招标方式和范围申请内容如下表:

招标项目

招标范围

招标组织

形式

招标方式

不采用招标方式

招标估算金额(万元)

备注

设计




11.11

含施工图审查费

建筑工程




359.61


监理




8.07


其他




21.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四条、第七条,《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第五条的规定中山市发展改革局负责中山市行政区域内项目招标方式和范围核准。

按照事实认定依据本案工程为小型公园配套设施工程工程,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不属于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范围。本案工程设计项目招标估算金额为11.11万元,监理项目招标估算金额8.07万元,均未超出《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第五条所列100万元以上的标准;本案工程建筑工程招标估算金额359.61万元,未超出《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第五条所列400万元以上的标准。

综上,本案工程不属于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范围,设计、建设工程、监理项目均未达到必须进行招标的规模标准,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审核工作指南》(粤发改法规函〔2019〕1847号)市发展改革局对项目单位设计、建筑工程、监理不采用招标方式的申请以留白不核的方式出具招标核准意见,即为不属于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内容,由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是否进行招标。

【处理结果】

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于2020年10月14日 08:56:32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中山分厅受理该申请件,通过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中山分厅系统出具受理回执。市发展改革局审批服务办工作人员于同日18:21:00对项目完成审核,审核意见认为项目申请材料齐备,申请内容符合审批条件,拟同意通过。市发展改革局领导同日21:07:06批准同意。

2020年10月15日,市发展改革局出具关于莲峰山公园配套设施工程的核准意见(编号:FZ23Z20Z00000105),对项目单位设计、建筑工程、监理、其他事项不采用招标方式的申请以留白不核的方式出具招标核准意见,即为不属于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内容,由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是否进行招标。

2020年10月15日,项目申请单位自行通过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中山分厅打印《中山市建设工程招标核准意见》(编号:FZ23Z20Z00000105)电子证照。

【案件评析与启示

本案办理过程中市发展改革局注重把握好以下关键环节:

(一) 项目是否必须进行招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三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下列工程建设项目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必须进行招标:(一)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二)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三)使用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贷款、援助资金的项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第五条规定,本规定第二条至第四条规定范围内的项目,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招标:(一)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二)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三)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合同估算价合计达到前款规定标准的,必须招标。

(二) 项目规模是否达到必须进行招标的标准

招标方式核准的依据之一是项目的规模,如各子项规模未达到必须进行招标的标准,是可以申请不采用招标方式的。《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第五条中既包括了单项估算投资金额标准、也包括了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服务与货物采购的合计估算投资金额标准,需要办理人员逐条对照清楚。本案工程主要比对了单项招标估算金额和同一项目可以合并的事项要求,从而确定项目未达到必须进行招标的规模标准。

此案件从项目收件到许可完成用时仅1天,办理效率极高,项目推广全流程网上办理,逐步实现项目单位办事“零跑动”节约项目单位时间和人力成本,减少政审批机关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服务能效。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要求,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合法准确且法律文书制作严谨规范。

法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