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75项改革措施助力中山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01 分享:

        中山市委全会报告提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山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为总牵引,找准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全面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一是以顶层设计为“先手棋”。为精准破解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研究提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75项具有指导性、方向性、前瞻性的改革措施,涵盖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设施接入服务、不动产登记办理、企业融资、纳税服务、跨境贸易、法治保障、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十个领域,搭起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四梁八柱”,相关举措在今后一段时期里是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方向和路径。

          二是以年度任务清单为重点。为全力补齐现阶段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中山市已推动《2020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在“提升企业开办和不动产交易便利度、改善进出口通关服务环境、优化纳税服务便捷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重点在开办企业、登记财产、获得用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法治保障等领域,以年度任务清单形式谋划制定一批标识度高、突破性强的改革举措,确保营商环境改革每年都能取得新进展、形成新突破。

           三是以跟踪问效为抓手。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要点推进落实工作机制,激励主动改革、激发改革热情,对标先进城市、对接国际标准,努力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重振虎威新一轮大发展,加快高质量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