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开展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监管培训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1-01-25 分享: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进一步强化我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关单位安全监管意识,夯实各方安全责任切实保障我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月21日下午,我局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集团,石油天然气管道途经镇街的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国家管网华南公司、中海广东天然气公司、涉及管道保护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承建单位代表召开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培训会。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观看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爆炸事故案例视频片段;三是宣讲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危险性;四是讲解《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并对涉及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提出工作要求培训结束后,建设单位代表与我局签订了《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保护承诺书》。

会上我局对相关项目建设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和油气管道公司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期的红线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情绪,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行动上常抓不懈,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是健全责任体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行业监管责任,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指导安全管理的职责,指导督促有关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监管,提高行业安全水平。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内部责任体系,确保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四到位”。依法管理,依法施工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进行施工,坚决做到未确定施工作业方案、未签署安全防护协议的项目不施工动土。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源头。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做到全面排查,积极查出隐患善于预防隐患,力求查到实情、挖出祸根做到彻底整治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措施,全方位整改力求无一遗漏安防升级

四是加强宣教培训,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定期开展单位员工安全技能培训,增强单位员工学习掌握安全技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能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