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累计报关货值超亿元!通关一年,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成效初显

信息来源:中山+ 发布日期:2023-05-19 分享:

  “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开通一年来,我们切身感受到在‘家门口’进口带来的便利,通关效率大大提升,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和经营成本。”5月17日,广东榄都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白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介绍。

  记者从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启用一年来成效初显,进口品类覆盖国务院批准允许进口的所有品种,包括非首次化学药、中药、首次和非首次中药材。

  成效初显,一年来累计报关货值超亿元

  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年来,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办理药品进口备案通关业务涉及4个省份14家企业,合计13个品种288批次药品的进口,累计药品进口1570吨,报关货值13968万元。

  去年5月16日,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启用。记者 缪晓剑 摄

  “从台湾进口的制剂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预计5月25日到达中山港。”周白水表示,公司原来多以原料进口为主,而如今拥有近在咫尺的药品进口口岸,会进一步拓展销售业务,争取更多的药品销售代理权,可以预见,未来进口药品的数量和批次定会增加。

  周白水介绍,“家门口”进口的便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方便快捷(包括申请进口药品通关单及海关通关),一般可达到货物当天到港、当天到公司仓库的速度;二是可大大降低冷藏仓储费用及运输费用等运营成本,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福利。

  2022年5月16日,“头孢噻肟钠”“小儿珠珀散”等两批进口药品在中山市中山港外运码头顺利通关,这是中山港口岸被国务院批准为药品进口口岸后迎来的首批进口药品,实现了在“家门口”进口药品。一年来,该口岸为本土药企的进口供应链提供便利和机遇,本土企业进口批次占了总数八成以上。同时,已有十家外省市药品流通企业在中山开展药品进口业务,另有多家市内外企业正筹划药品进口业务,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即来即验,打造“365天不打烊”的口岸

  据悉,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启用后,我市全面提升服务化,市场监管、海关、口岸检验机构等通力合作,聚焦“备案——通关——检验”关键环节进行全链条发力,着力打造通关效率最快的药品进口口岸,全面提升药品进口营商环境。

  中山港海关关员指导药品进口企业规范填报原产地证书享惠信息。图源:中山港海关

  “中山港口岸成为全省首个‘全年365天不打烊服务’的药品进口口岸。”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在药品进口备案环节,中山药品进口口岸实行“提前申报”“即报即审”“无纸化申报”“全年365天服务”。在海关通关查验环节,实行“即来即验”“船边直提”,做到药品到港即可申请通关查验。在口岸检验环节,优先安排检验任务,加快检验速度,缩短检验周期,最大限度提升药品进口的便利度。如2022年国庆7天假期,市市场监管局共审查批准9批次药品进口。

  据悉,为提升通关效率,我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广东省药检所、中山市商务局、中山港海关、中山海关、火炬开发区和翠亨新区等相关部门(镇区)建立药品进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增强了部门协作,统筹协调解决药品进口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快捷通关服务。统计数据显示,市市场监管局在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共受理、审查、批准了88批药品进口通关,避免货物滞留港口,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进口成本,保障企业药品进口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中山港海关与中山海关联合制定支持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发展9条措施,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走访重点企业,大力开展RCEP、汇总征税等关税优惠政策宣讲,根据企业进口货物种类,梳理药品及原料税款享惠情况,快速解决利用RCEP协定优惠政策时遇到的问题,帮助药企享受政策红利,抢抓发展机遇。


  “产岸融合”,助力中山生物医药产业腾飞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吸引越来越多的外省市生物医药流通企业聚集中山,助力中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让中山有望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物流高地和生物医药制造大市,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

  为充分利用中山增设中山港口岸为药品进口口岸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不断进行政策加持。在2022年5月16日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启动仪式上,《中山市促进药品进口口岸发展20条》发布,从支持生物医药项目落地、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扩大药品进口、支持口岸通关便利化,全链条支持产业发展,其中多项扶持超过千万元。2023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扶持办法》,支持医药企业落户中山及扩大药品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