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广东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以实干践行承诺 凝心聚力抓发展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0 分享:

  “报告既简明扼要,又务实丰富;既实事求是总结过去成绩,又对未来工作提出许多真知灼见,激励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报告提出系列预期目标,内容催人奋进,大家对下一步工作充满干劲!”3月6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代表委员一致认为,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发展取得了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大家围绕报告提到的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话题,纷纷谈感受、提建议,表示事不畏难、行不避艰,要以实干践行承诺,凝心聚力抓发展,为将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积极履职尽责。

   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

  王荣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部署工作科学务实,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践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我们在“两个大局”风云变幻中就始终有主心骨、定盘星,中国“复兴号”巨轮就能行稳致远。在新征程上,作为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要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用心用情用力交好“履职答卷”。要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委员的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建设科技创新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工作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献计出力。

  宋福龙代表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报告中沉甸甸的数据,深刻印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使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维护”决定性意义,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强政治监督,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斩断权力和资本勾连纽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把广东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更有吸引力。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张虎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份高举旗帜、亮点纷呈、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报告。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受了多重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在实践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五外联动”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王瑞军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全面客观,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科学合理、务实精准,处处展现强烈的责任担当,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应人民期盼,是一篇接续奋斗、凝心聚力、勇担使命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报告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等,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意志和决心。接下来,将发挥好省科协桥梁和纽带作用,聚焦广东科技强省建设,着力搭建各类交流合作平台,为科技工作者的事业发展和价值实现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报告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有力彰显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广东将充分激发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深入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更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充足市场空间,更加有效提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信心,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民营经济贡献。

  曾进泽代表说,报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具体翔实的数据和事例回顾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令人振奋;深刻指出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使人清醒;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明确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催人奋进。湛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锚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目标,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力争各项主要工作尽快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报告提到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纷纷围绕这一话题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来自实体制造业的企业家代表,胡德兆委员真切感受到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性。他建议,大力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推行“学校教、产业考,企业训、学校考”模式,倒逼教育和产业人才标准真正融合。同时,加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和激励力度,进一步调动企业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李东生代表认为,产业转型升级、全球产业链布局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国制造必须坚定走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建议持续通过技术创新赋能,推动产业链价值跃升,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他同时建议,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清洁能源,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杨长利委员说,建议进一步拓展空间布局,在清洁基荷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不足、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强度过大的内陆地区,尽早启动核电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做好核能供暖示范项目经验总结,进一步开展技术经济性和商业模式研究,条件成熟后尽快在北方地区大中城市推广应用。

  王理宗委员说,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离不开商协会的努力,建议支持大型商协会建设全球性行业性信息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交流信息等。

   铆足干劲推动建设农业强国

  强国必先强农。报告提到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让代表委员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铆足干劲推动建设农业强国。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物流运输保障很重要。”张春梅代表说,粤东粤西粤北农产品深受大湾区市场欢迎,建议加大农业冷链配送体系建设,让更多优质新鲜农产品直达大湾区餐桌。

  叶继联代表建议,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发挥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的积极性,统筹涉农资金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完善农田水利、机耕路等基础设施,让“米袋子”“菜篮子”更有保障。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黄显良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农村水利工程更新改造和重建工作,恢复被过度开发利用的水利设施灌溉功能。同时,要解决农村水利工程“两费”问题,健全水利工程管护机制。

  李小兰代表说,云浮生态环境良好,十分适合包括肉桂在内的南药种植,建议政府加大政策、用地、资金等方面的统筹力度,形成种植、研发、加工、仓储、贸易、康养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将肉桂打造成富民产业。

  高洁委员说,她将围绕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调研,以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和情怀,提出更多“金点子”。

  (记者 余嘉敏 李凤祥 祁雷 骆骁骅 张俊 郜小平 黄锦辉 黄叙浩 吴晓娴 马瑞婕 朱晓枫 黄嘉叶  通讯员 刘智城 余贞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