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四年间 生活这样改变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2-27 分享:

  央视网消息:通则畅,畅则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四年间,融通的是贸易,更是人员和民心。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很多人的生活已经悄然发生改变。

  住在深圳,学在香港。早上6点半,12岁的孙华泽已经踏上了他的上学路,先搭乘深圳地铁前往福田口岸,通关后再搭乘香港地铁前往学校,总共需要一个半小时。像孙华泽一样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住在内地、在香港上学的孩子约有三万名,随着上周内地与港澳全面恢复通关,2月8日起,跨境学生从内地前往香港参与面授课程也恢复了。

  大湾区的建设还吸引了不少港澳青年来内地创业就业。香港女孩林景珊,2020年就来到广东中山从事互联网贸易,得到了政策、融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香港创业青年 林景珊:我们在两年之内已经在整个行业当中站稳脚跟了,而且还有不错的成绩,我们今年的计划就是要让更多的品牌出海。

  中山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平台,为在中山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最高三年的“免租金、免物业、免服务费”的“三免”政策。截至2022年底,已经累计孵化创业项目552个,创业带动就业近2600人。今年,来自香港的郑子聪也来到这里,准备和几位朋友一起合伙经营餐饮生意。

  香港创业青年 郑子聪:对我来说中山可以说是在大湾区的一个起步点,感觉中山还是挺容易开始(创业)的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