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双核支撑、多区联动,中山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30 分享:

  打造以翠亨新区和岐江新城为主的核心支撑区;推进大型商场转型升级,做旺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孙中山故里、岐澳古道、环铁城三大文化遗产旅游圈……

  5月20日,中山市发布《中山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了构建“2+3+4”服务业体系、构建“双核支撑、多区联动”空间格局和实施五大工程等发展目标和具体实施路径。

  按照规划,到2025年,中山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22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约7.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3%,基本建成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面向湾区的高端公共服务体系和一流公共服务中心。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作为制造业大市,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一直是中山发展的重要动力。“十三五”期间,中山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角色进一步凸显,发展规模逐年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135.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523.3亿元,年均增速达5.5%,高出GDP年均增速2.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41.9%提升到2020年的48.3%。

  发达的服务业是现代城市的重要特征,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处于产业和城市提速发展阶段的中山而言,加快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势在必行。

  为此,《中山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中山计划推动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基本建成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面向湾区的高端公共服务体系和一流公共服务中心,并形成一批现代服务业总部企业和示范龙头企业,建成一批关联度高、根植性强、影响力大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通过实现上述目标,中山服务业发展有望迈上新台阶。

  构建“2+3+4”行业体系


  按照《中山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山将构建“2+3+4”的服务业行业体系架构,即做强做优现代金融业和商贸流通业两大支柱行业,突出发展商务会展业、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三大重点行业,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四大成长性行业。

  现代金融业被放在了突出位置。《中山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将达380亿元,占GDP比重8.8%以上;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9200亿元。

  商贸流通业发展也有较多亮点。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中山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目标为5%左右,建成面向全国的功能齐全、辐射能力强、年成交额超过100亿元的专业市场集聚区,打造一批特色商业中心、综合商业功能区、特色商业街区、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

  商务会展业方面,中山将建设翠亨国际会展中心,做强游博会、家博会、灯博会、家电展、菊花会、花木会等区域精品会展品牌。支持会展业对外开放,打造“1+2+N”会展链条,形成以翠亨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市博览中心、火炬区会展中心为承接,各镇区会展展馆为辐射的会展业态。

  文化旅游业方面,中山计划重点打造孙中山故里、岐澳古道、环铁城三大文化遗产旅游圈,以及孙中山、岐澳古道、红色文化、华人华侨等四大主题精品文化遗产游径,打造一批文旅综合体,推动中山翠亨历史文化小镇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小镇。

  现代物流业方面,中山将推进交通物流、供应链物流与制造业、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冷链物流、生物医药物流、跨境电商物流,争取打造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其中,中山将以设立药品进口口岸契机,建设大湾区生物医药流通中心。

  四大成长性行业方面,科技服务业被放在了首位,“十四五”期间,中山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此外,中山将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化”,培育发展大湾区范围内领先的行业云应用平台;发展健康服务业,培育引进高端医疗服务,拓展与穗港澳台医疗合作,以妇产、儿科、眼科、口腔科、呼吸专科、肿瘤、心血管、生育服务、整形美容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建设共享医疗支持中心;发展商务服务业,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商务领域数字经济,培育发展专业人力资源服务业等。

  打造翠亨新区、岐江新城两大核心支撑区

  空间布局方面,《中山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以翠亨新区和岐江新城为主的核心支撑区。同时,围绕各片区镇街发展定位、发展基础和产业优势,打造“东部两业融合创新示范区”“西北部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区”“南部产城融合优先发展区”“中部科技创新深度合作区”等四个试点示范产业园区,从而形成“双核支撑、多区联动”的服务业发展空间格局。

  按照规划,翠亨新区将以东片区(马鞍岛)为核心打造中央智慧区,重点聚集科创资源与商务资源,建设新区现代商务集聚发展示范区与产业科创资源集聚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为中山国际科创中心承载区。

  岐江新城将建设国际型服务中枢,推进中山站、中山北站两个TOD商务圈建设,打造世纪大道金融商务发展带。

  四个试点示范产业园区方面,东部两业融合创新示范区范围包括火炬开发区全域,重点发展服务先进装备制造、健康医药、光电、超高清视频、智能终端和信创等产业的生产性服务业。

  西北部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区范围包括小榄镇、东凤镇、古镇镇、黄圃镇、三角镇、南头镇、横栏镇、阜沙镇区域,重点发展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检验监测、创意设计、现代物流、工业互联网等生产性服务业。

  南部产城融合优先发展区范围包括坦洲镇、三乡镇、神湾镇区域,重点依托规划的中山南站推进站产城一体化开发,建设为集产业、服务、生活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区。

  中部科技创新深度合作区范围包括南区街道、大涌镇与板芙镇区域。该区域将以中山科技创新园为核心,建成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于一体的城市功能区,打造“激光、超低温等领域原始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策源地”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

  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

  为推动服务业发展目标实现,《中山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企业培优育强、数字经济赋能、两业融合发展、服务消费升级、扩大开放协同五大工程,这成为中山实现未来五年服务业发展目标的路径。

  中山将加强服务业骨干企业培育力度,培育一批成长性高、爆发力强、潜力大的优质服务企业,并重点围绕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数字贸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规划建设一批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中山将加快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工业设计中心,打造一批两业深度融合的优势产业链条、新型产业集群、融合示范载体和产业生态圈。

  推动服务消费升级和区域合作也是未来五年中山服务业工作的重点。中山计划推动市内传统大型商场转型升级,做旺步行街、商业街等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一批旅游名镇、名村和休闲示范农庄等消费品牌。在区域互动方面,中山计划加强与前海、横琴合作区以及珠海、江门、广州、佛山等地的跨区域服务业合作,推动与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带动全市服务业能级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