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中山举行第三批村镇低效工业园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07 分享:

zsrb0507A01_002_01_b.jpg

  5月6日,今年全市第三批村镇低效工业园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举行,市委书记郭文海在黄圃镇大岑村出席活动。

  “五一”节后,中山高质量发展按下了提速键。继5日启动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后,6日又举行今年第三批村镇低效工业园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释放出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和破解土地瓶颈这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的强烈信号。市委书记郭文海、市长肖展欣分别在黄圃镇、三乡镇会场出席活动。

  ●“工改”没有退路、非赢不可,必须背水一战

  初夏时节,万物繁茂。在黄圃镇主会场,郭文海穿上“工改”红马甲,与“工改人”亲切握手交流。“大家辛苦了,我们都是‘工改人’!”郭文海向全市“工改人”致以诚挚问候,并回顾了中山“工改”半年走过的路子。

  他表示,“工改”启动以来,全市上下高度统一思想,为了中山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低效工业园改造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非赢不可,必须背水一战。一线战场上,市镇“工改”队伍、村居干部群众、广大民营企业家们凝心聚力、日夜兼程奋斗,全市形成了各镇街相互学习、沙场赛马的竞跑局面,形成了市镇村三级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更难得的是,面对分散在个人手上的大量碎片化低效工业用地,我们找准了破局路径,通过“托管共建”“多宗归一”等政策,有效激发了市场、民间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工改”、推动碎片化低效工业用地实现连片集中开发。这半年里,“工改”办带领全市“工改人”,既学习先行地区的经验、也结合中山实际改革创新,研究制定的政策措施得到了企业、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为强势推动“工改”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和鼓励。

  ●“工改”要最大限度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

  “举办这次集中拆除活动,目的就是在全市掀起低效工业园改造的新一轮热潮。”郭文海就进一步推动全市“工改”提速提速再提速强调:一是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势不可挡推动“工改”。低效工业园占地大、产出低、高耗能、高污染,是中山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必须突破、啃掉。“只有强势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谋划建设一大批连片、跨镇街的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才能承载起中山未来高质量发展;也只有强势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中山方能抢抓深中通道即将开通的历史性机遇,为深圳主打产业提供强大的产业链配套,承接好深圳等先进地区的产业外溢。这是我们抢抓历史机遇的重中之重。”二是以改革思维突破“工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以改革思维突破条条框框,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的,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切实解决好企业在“工改”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三是坚持“工改工”为主,撑起中山未来产业发展空间。“工改”目的是最大限度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要坚决扭转过去一段时间房地产占比过高,挤占制造业发展空间的局面。四是广泛动员市场、民间的力量积极参与“工改”。要鼓励民营企业主和私有产权人把握好“工改”政策窗口期,利用“多宗归一”等政策对低效工业用地进行连片改造,共享“工改”红利。五是坚决防止“新瓶装旧酒”。通过“工改”推动中山现代产业园区加快崛起,伴随的一定要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实好产业规划、牢牢守住产业准入关。六是坚决打造廉政工程。要把风清气正体现在“工改”全过程,这是中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优良政治生态的重要体现。

  ●黄圃“工改”要为“北融”战略提供支撑

  本次黄圃镇集中拆除的地块为中山市智能家电产业园(大岑片区)项目的组成部分,规划总面积3041亩,是全市千亩连片的重点“工改”项目之一,将为我市深化“北融”发展提供平台支撑。“这是北部三镇和顺德融合发展,共同打造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的桥头堡、示范区。希望黄圃镇把握机遇,拆除后规划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智能家电产业园,为北部三镇融合发展、‘北融’发展作出示范。”郭文海指出,黄圃镇发展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潜力巨大,要通过“工改”淘汰落后产能,为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腾出空间,“一对一”招引高端制造业企业,全力做大做强智能家电产业。

  郭文海最后强调:“低效工业园改造是培养历练干部的大舞台。希望‘工改’的同志们,在这个大舞台上历经风雨、茁壮成长。我坚信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低效工业园改造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一定能打赢打好,为中山高质量发展腾出一片天!”

  市领导庄树俊、陈文锋、林锐熙、李长春、叶红光、梁子财、林贤进、陈晖东、王超刚、曾奕、周作德、冯金怡、徐剑等分别在相关镇街分会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