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广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区”建设成效

信息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4-19 分享:

  4月19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大湾区办)主任郑人豪、深圳市常务副市长黄敏分别介绍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成效。省科技厅、省交通运输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主持新闻发布会。

  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关注、关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郑人豪在发布会上表示,早在2012年,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就选择了广东,先后实地考察前海和横琴发展。

  2017年7月1日,总书记在香港亲自见证《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中央先后于2018年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19年出台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见,2020年出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1年出台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的方案,可以说一年一件大事、一年一个利好,这在广东改革开放的历史上是少有的,这充分说明总书记对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改革开放的高度重视和寄予厚望。

  郑人豪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总书记、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使命任务,是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机遇。广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准确地把握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充分考虑港澳所需所想,积极回应港澳重大关切,更好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省里成立由李希书记担任组长的省推进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强化统筹推进和组织实施,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要点及系列专项配套政策文件,构建起推进大湾区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有力有序推进大湾区各项目标任务顺利落实和开展。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1年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2.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约2.4万亿元人民币;进入世界500强企业25家,比2017年增加8家;广东省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超6万家,其中绝大部分都在粤港澳大湾区,比2017年净增加了2万多家。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粤港澳合作更加深入,三地民众获得感更加充实。

  发布会上,郑人豪还就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和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情况回答了经济日报、澳门商报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