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推进建设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中心!广东印发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

信息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发布日期:2022-04-01 分享:

  

3月3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印发至各相关单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高效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激发全会社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确立目标,部署任务。

“十三五”时期,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粤港澳大湾区在知识产权事业上将如何发力?这份《规划》告诉我们答案。

推进建设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中心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知识产权事业要实现的主要目标有: 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全面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持续增强,知识产权服务更加优化,知识产权人文环境更有活力,知识产权区域和国际合作更加深入以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系统基本形成等7个方面的内容。

其中,在知识产权区域和国际合作更加深入方面,《规划》明确了粤港澳知识产权合作持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湾区区位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以及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稳步推进,我省在知识产权全球治理领域的影响力和塑造力有效提升等具体任务目标。

完善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机制

《规划》提出,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合作。要求完善粤港、粤澳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大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合作水平。包括以下具体任务:

此外,《规划》对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会作出具体要求,提出力争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升级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会,依托“知交会”平台增加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内容,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打造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国际性知识产权业界权威品牌活动。

打造大湾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示范区

《规划》提出,强化“两个合作区”和“双城联动”引领区域协调发展。要求推动知识产权深度融入“两个合作区”建设和“双城联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示范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包括以下具体任务:

此外,《规划》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示范区提出四项具体要求。

一是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构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系统,率先建设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示范区。

二是支持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知识产权综合运营服务中心,为合作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等全链条、高品质公共服务,促进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点产业以及中医药等澳门品牌工业创新发展。

三是支持建设前海国际知识产权综合运营服务中心,推进建设粤港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产业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和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平台,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生态区,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金融保险、海外风险防控和公共服务等体制机制创新。

四是支持中新广州知识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要素资源优势,打造聚焦重点产业和带动区域的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建设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标杆区、高标准保护示范区和高质量服务样板区。

吸引行业高端人才落户大湾区

《规划》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人才服务支撑体系,培养一批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全类别、多元化人才队伍。

在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方面,《规划》明确了加强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港的任务。同时,《规划》要求加快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吸引国内外行业高端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落户,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人才聚集地。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港,《规划》强调,依托中新广州知识城,以培养、吸引、用好知识产权国际人才作为核心任务,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运用平台、人才吸引与引进平台、人才服务与支撑平台、人才交流与传播平台等“四大平台”,为知识产权人才提供事业开展、交流对接等支持和服务,持续通过办会、媒体宣传、活动举办、培养培训等方式,培养一批具有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素养的知识产权人才,建设知识产权国际人才聚集区和培养高地。

规划部署大湾区多个工程

《规划》提出,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特别是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高端人才教育平台,积极申报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推广利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库和服务平台,开展专题培训研讨,助力国内创新主体更好利用知识产权国际注册体系,提高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效率。

《规划》对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高地建设工程进行部署,提出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携手,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高地。发挥中新广州知识城和“两个合作区”优势,引进和利用国际和港澳资源,加强大湾区国际化知识产权布局、运营和人才培养,优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服务生态。“十四五”期间,在大湾区打造知识产权国际化专业服务集聚发展区,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保持世界前列等具体任务。

在建立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推广工程方面,《规划》特别提出鼓励保险机构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中心,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保险提供便利。

对于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工程,《规划》明确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大赛,打造高价值商标品牌等任务。

为加快知识产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汇集全球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升级建设“广东省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争取建成广东省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粤港澳知识产权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知识产权数据与经济、科技、产业等信息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