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视频|大项目支撑大未来!一组数据动图看广东如何重塑发展格局

信息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8-04 分享:

  大项目支撑大未来!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数据,上半年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21亿元,完成进度61.5%,分别比2020年、2019年同期高4.5、5.7个百分点,为全省投资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自2017年以来,广东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重大项目攻坚战,一个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子,强基础支撑、补民生短板、塑未来格局。四年多来,广东究竟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一组数据动图带你一看究竟!


  当前,广东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每季度举办集中开工活动、召开会议调度推进,在全省形成谋项目、抓项目、促项目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连日来,南方日报推出“大项目·大未来”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现重大项目如何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助力开创美好未来。

  强基础支撑:

  水利、环保类项目进展提速

  盾构机轰鸣,口号声嘹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工程A2标项目交通隧洞已于近期顺利贯通,项目建成后将有力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生活生产缺水问题,覆盖人口约5000万,支撑超9万亿元生产总值。

  受制于特殊地理气候条件,广东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成为制约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破解上述难题,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连通工程等三大工程正稳步推进,加速重塑广东水资源配置格局,将惠及全省9000多万人,占广东总人口近八成。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广东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受水区域最广的重大水利项目。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包括重大水利工程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不仅为当下稳投资持续发挥重要拉动作用,更为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2925亿元,占全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59.4%;完成投资进度为59.2%,比2020年同期高3.9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持平。

其中,环保项目进展较快,完成投资进度66.1%;水利项目建设提速,完成进度60.2%。能源、城市建设、公路项目完成投资量较大,分别完成投资794亿元、737亿元、633亿元,合计占全部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74%。

  深圳大空港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内,建筑废弃物被处理成透水砖。受访者供图

  此外,铁路、港航工程分别完成投资271亿元、38.2亿元,赣深铁路、广湛铁路等项目加速推进,佛莞城际广州南至望洪段已完成全线土建工程,预计年底前可建成通车。

  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在广东,银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重大项目建设,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信贷“活水”。

  补民生短板:

  教育医疗领域加快建设

  不久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一期工程第一栋核心建筑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对此,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校长倪明选表示,从去年11月正式动工到封顶,仅用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

  当前,广东不断加快民生保障工程建设,持续补短板强弱项,筑牢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在医疗领域,全国第一个拥有5000间客房的国际健康驿站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将投入使用。广州呼吸中心项目也于近期落成,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和研究中心。

  图为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的效果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民生保障领域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68亿元,进度为58.2%,比2020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

  其中,教育和文化旅游体育项目进展顺利,进度分别为64.1%和69%,潮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11个教育项目预计今年秋季开学可按计划投入使用。医疗卫生项目进度为51.7%,94个医院项目中有63个处于土建施工阶段。

  强未来格局:

  数字化绿色化引领产业升级

  当前,全球芯片短缺持续发酵,已成为制约广东制造业发展,尤其是电子信息、汽车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全球浪潮中,为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领域“强芯”,是广东工业投资的重要方向。

  图为受访单位提供

  6月底,在全省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大湾区半导体产业园7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531亿元。其中粤芯半导体项目二期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投产,技术节点延伸至90nm—55nm制程。而深南电路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国内FC—BGA基板“零”突破,填补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空白。

  今天的产业大项目,便是明天的产业大发展。产业项目稳,代表着未来产出规模和水平的工业投资也令人欣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产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27亿元,占全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31%;进度为67.8%,比2020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其中,重化工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投资建设进度分别为84.1%、69.7%和69.4%。

 

  图为受访单位提供


  海上风电机组的不断攻坚升级,是广东发力高端装备制造的缩影。5月底,国内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最高可抗17级台风的海上漂浮式风电机组在明阳智能阳江基地装配下线,对国内风电开发走向深远海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市纷纷以重点项目,尤其是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掀起攻坚建设热潮,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表示,在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方面,广东发力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围绕产业数字化、绿色化方向,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有助于推动广东制造持续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