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高质量发展】| 广东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信息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发布日期:2021-06-03 分享: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重大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为牵引,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加快释放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一是建立起有力有序的统筹协调机制和贯彻实施体系。成立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6个专项小组,出台广东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省推进大湾区建设若干措施,配合国家编制完成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能源、气象、高等教育合作发展等专项规划。

二是大湾区规则衔接加快推进。推动取消港澳居民到内地就业许可制度、降低跨境通信资费等便利措施出台。开展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设立粤澳合作发展基金。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建筑师等6项专业领域资格实现互认,前海、横琴试行香港工程建设模式。推进食品标准互认,与香港的“跨境一锁”便利货车跨境通关合作模式在大湾区内地九市全面实施。

三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扎实推进。积极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中国(东莞)散裂中子源正式投入运行,中科院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两个大科学装置正式开工建设。启动建设三批10家省实验室,与港澳合作新建10家联合实验室。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省财政科技计划。

四是内联外通的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健全。港珠澳大桥、广深港客专香港段、穗莞深城际铁路、南沙大桥、广州南沙国际邮轮码头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深中通道、广湛高铁、珠海机场改扩建、粤澳新通道等项目加快推进,内联外通的快速交通网络逐步形成。

五是便利港澳居民到内地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实施港澳居民居住证政策,推出出入境签注、人才落户、车辆往来等35项便民新举措。建成近50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目前港澳青年在广东的创业团队近600个、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启动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允许港澳人士选定数家定点医疗机构,使用港澳医保直接支付医疗费用。

六是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印发实施省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措施,向深圳委托下放202项省级行政职权。以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同等力度,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研究制定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方案,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粤港深度合作园等重点合作平台建设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