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都市圈高速轨道!广州地铁18号线延长线有最新进展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南方+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13 分享:

昨天,广州地铁就粤港澳大湾区线网优化客流预测专题研究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重点研究对象为跨市的都市圈高速轨道(地铁18号线、22号线和28号线等)。未来的大湾区,都市圈高速轨道与城际铁路之间的界线将变得模糊,前者兼具高速地铁和城际铁路的双重属性。

640.webp.jpg

招标任务书显示,除了已公布的18号线南延至中山珠海、28号线东延至东莞之外,22号线也规划成为跨市快线,将延伸至东莞,与深圳衔接。这有望成为广州和深圳第一条互相“牵手”的地铁线路。本次研究将为这些拟跨行政区建设的新线站位规划与设计提供重要依据。

时速160公里 国内最快地铁
过往,城际铁路与城市地铁为不同层级的轨道交通,随着广州地铁承接运营城际铁路,以及近年规划建设高速市域快线,二者之间的界线开始变得模糊。
    假如广州地铁承接的城际铁路可实现“不限定班次、不对号入座”的地铁化运营模式,不必通过12306购票,与城市地铁无缝衔接,将改变城际铁路传统班次化的运输方式和候车室候车模式,显著改善城际铁路在区域内城际间出行方式的竞争态势,同时提高城市地铁服务城市对外客流的能力。
    广州近年发力谋划列车时速达到城际铁路级别的市域快线。18号线、22号线既作为市域内的高速轨道,同时又向周边城市延伸,都是设计时速160公里的市域快线。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18号、22号线延长线、28号线被纳入其中,这些线路将延伸到周边城市,兼具高速地铁和城际铁路双重属性。  

640.webp (1).jpg    

18号线车厢是广州首次采用横纵座椅布局的地铁列车。
    9月25日上午,广州地铁18号线首列车正式交付,该线路将成为国内首条时速160公里的全地下市域快线。列车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18号线的快线特点,横纵结合座椅布局,使得载客量比高铁动车组多20%;中间车设置4对大开度双开塞拉门,实现乘客快速乘降。

南沙至中珠城际计划2022年开工
根据8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途经中山的两条铁路被列入近期大湾区轨道交通近期建设项目表,其中就包括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根据这一近期建设项目表,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总里程79公里,共预估投资约486亿元。

640.webp (2).jpg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近日在回复网友时明确表示:“根据省相关工作安排,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正在开展方案研究,计划2022年开工”。

640.webp (3).jpg

18号线车辆外观以“湾区蓝”为主色调。

作为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两条市域快线,18号线自广州南沙万顷沙至广州东站,经南沙区、番禺区、海珠区及天河区,全长61.3公里。

640.webp (4).jpg     

 购票、乘坐都更加方便广州18号线延长至中山你期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