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洗菜切菜声 声声入耳 假期车间奏响“交响曲”—中山供港澳蔬菜已恢复九成,相关企业加班生产保供应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03 分享:

p2_b.jpg

5月2日,中山新亚高农业公司的装配加工车间,工人正忙着将蔬菜加工打包。本报记者 缪晓剑 摄

本报讯(记者黄凡通讯员何雪雁)瓜刨三两下将清洗好的木瓜、土豆去皮,菜刀将坚硬的葛根去皮切块,大冬瓜分成条再切成方寸大小的块状,打粒机将洗好的葱打成均匀一粒粒,胡萝卜及洋葱丝经真空打包机里“嘶嘶”一响,完成最后打包环节……5月2日上午,在中山新亚高农业有限公司的装配加工车间,28名工人节假日坚守岗位;当天下午4点,这些加工好的蔬菜就会全部装上货车,经海关关员监装后运往香港的连锁餐饮店。一年365日,中山供港澳蔬菜从未间断。

跟随公司外贸经理王德章走进生产车间,里面的温度明显要比外面低一些。在第一个去皮操作车间,工人戴着手套,正在为土地、木瓜、葛根、南瓜等蔬菜瓜果去皮。第二个车间是切块车间,工人正把土豆、大冬瓜切成大小几乎相等的块状,大葱则被放进打粒机处理成葱花。在打包环节上,工人把萝卜丝、洋葱丝装好称重后,放到真空打包设备里完成包装,再经传送带传送到金属探测器窗口,完成该环节后就可以进行分拣配送了。

王德章表示,当天的出货量有3吨多,大约涉及17-22个品种,按客户订单要求,切块的规格约四五十个。 “别看就是洗和切,工序简单,里面可有标准化的学问。”他以土豆块举例,从一个土豆到土豆块,涉及的工序就有七八道,清洗,去皮,清洗,浸泡,切块,过秤看是否符合重量规格,最终再浸泡冰水,整个过程用温度为土豆保鲜。“经过这些工序后,一个土豆大约只剩下原来6成重量。”他解释说,“每一块、每一袋的重量不相上下,方便客户按标准分量配餐。”

“这家企业10年供港,无一批检出农残超标。”当天到企业开展车间检查的中山海关驻石岐办事处查检四科副科长罗利娟介绍说。王德章表示,工厂里设农残检验室,每一批从备案种植基地购买的蔬菜,都要先经过农残检测,合格才批量收购,且企业自身对农残标准要求要高于国标。

中山毗邻港澳,目前中山供港澳蔬菜资质的企业有8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山供港澳蔬菜也从未间断,目前供应量已恢复近九成。“海关定期对供港澳蔬菜实施农药残留监测,每年监测项目达120多种,全方位保障港澳同胞菜篮子安全。”罗利娟表示,目前海关对供港澳农产品开设绿色通道,建立24小时预约报检制度,随报随到、当天出证,对临时增加出口车辆等特殊情况及时处理,有效提高通关效率,保障供港澳民生物资顺利通关。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黄凡何雪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