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6万吨巨无霸水中“游”了百米—深中通道首节沉管顺利横移至深坞区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13 分享:

p1_b.jpg

深中通道首节沉管顺利横移至深坞区。图为E1管节横移中。

本报讯(记者何淼通讯员粤交集宣岳路建)4月12日,重达6万吨的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在钢缆绳的牵引下,顺利从浅坞区横移约100米,进入深坞区,为沉管隧道未来的安装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深中通道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

■“巨无霸”将进行二次舾装

4月11日下午6点,为顺利完成首节沉管横移,深中通道建设者对深浅坞进行一次灌水,共使用8台大功率水泵,连续施工70余个小时,蓄水150万立方米。4月12日上午11点,万事俱备,E1管节在完成一次舾装、GINA止水带安装后,进入了横移至深坞区的施工工序。随着关闭浅坞区钢闸门后水位逐渐漫过沉管,E1管节在钢缆绳的牵引下,缓缓进入深坞区,全程历时约50分钟,从陆上到水上、浅坞到深坞,整个横移过程共移动约百米。

“首个浇筑完成的E1管节是非标准管节,重达6万吨,比肩中型航母的排水量。”据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介绍,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由32个管节加一个最终接头组成,其中22个沉管管节首先在广州南沙龙穴岛船厂完成钢壳的制造,后运抵珠海牛头岛进行混凝土浇筑,在浅坞区、深坞区完成一次舾装和二次舾装作业后,再由自主研发的专用装备——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运至隧址区进行沉放。

按照建设计划,下一步,6万吨的“巨无霸”E1管节将在深坞区完成二次舾装工作,预计6月底前开始首节沉管安装作业。

■96天完成二次舾装区改造

“深中通道项目钢壳沉管采用双向八车道,断面长度达46米,原用于存放港珠澳大桥(沉管宽38米)建设时期预制完成沉管的深坞,坞门宽度不能满足目前使用要求。” 宋神友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对二次舾装区进行改造。

临时围堰、深坞排水、坞内拓宽、新建舾装平台、新建水泵房、坞门、坞墩等是二次舾装改造的重点工作。其中,新建坞门是一道大坎。它采用传统钢筋混凝土的模式,一层一层建造起来,共有八层。前期的吊装作业涉及高空作业,风力过大就不能继续,预制时正值冬季,给新建坞门增加了不少困难。

深中通道建设期党委两支“党员先锋队”的21名攻坚党员,带领230名建设者扎根一线,采取科学部署施工计划、紧盯天气情况、灵活调整轮流作业等方式见缝插针抢抓工期。随着坞门被钢缆绳慢慢迁移到坞墩,灌水坐底,标志着整个二次舾装的改造作业正式结束,改造施工共历时96天,顺利为E1管节横移下水提供封闭环境。

6万吨巨无霸的“加工之旅”

2019年6月26日,首个管节钢壳顺利抵达位于珠海牛头岛上的深中通道沉管智慧工厂,开启了它横移至深坞区前的“加工之旅”。

2019年12月6日,深中通道首个浇筑完成的6万吨沉管顺利纵移至浅坞区,进行一次舾装。

2020年4月12日,重达6万吨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在钢缆绳的牵引下,顺利从浅坞区横移至深坞区,进行二次舾装。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何淼粤交集宣岳路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