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省重点项目明阳智能电气产业园二期力争6月交付使用,打造成智能绿色园区——屋顶光伏发电 蓄冰洁净供冷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07 分享:

5e8bdb6786709.jpg

明阳智能电气产业项目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孙俊军 摄

引入智能柔性加工系统、立体化智能仓储管理系统,搭建智能化生产线;建设8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并网系统,基本实现用电的自发自用。4月3日,记者在省重点项目明阳智能电气产业园看到,产业园一期变压器厂已经开始投产,二期电气工厂厂房已完成封顶,正在进行外墙施工。中山市明阳电器有限公司基建项目经理钟华居介绍说,公司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赶回来,争取今年6月二期工程交付使用,一个智能园区、绿色能源园区将面世。

明阳智能项目位于南朗镇华照村,总规划用地面积350亩,分两期建设,包括研发办公、智能电气、变压器厂房等项目,投资总额15亿元。产业园定位为以电力电子及数字化,智能化输、配、变电电气装备为主导产品的智能电气产业,提供智能电气、电能质量及能效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以智能电气制造为经营基础,形成新能源微电网的工程总包能力,成为智能变配电、电能质量及能效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钟华居介绍说,产业园基于20年不落后的高起点进行规划、建设,制造系统完全智能化,引入智能柔性加工系统、立体化智能仓储管理系统,搭建成套电器和变压器产业柔性流水线组装等先进设备的智能化生产线。除此之外,结合智能制造及数字研发需求,从研发、运营、物控、设备运行到办公系统全流程、全面引进多种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各信息系统的高度集成、数据采集,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实现产品、装备和工厂智能化全面升级。

“市稳企安商20条推出后,企业鼓励工人积极返岗,截至3月31日,工人返岗人数达150人。二期电气工厂,厂房已完成封顶,正在进行外墙施工。预计2020年6月交付使用,生活区域进入到办理施工许可证阶段,预计2020年4月进入到建设阶段。”他介绍说。

在已经交付使用的一期变压器厂厂房内,记者看到他们为客户生产的智能化高低压成套电器及变压器系列产品,以及高低压变频装置等新型电力电子系列产品整装待发。而在厂房顶楼,则铺满了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目前一期厂房有2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等园区建好后,将以10万平方米厂房、办公楼屋顶面积为载体,建设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并网系统,基本实现自发自用;整个园区统一建设蓄冰洁净供冷系统,利用晚间谷底余电制冰、白天融冰的制冷方式,既充分利用了夜间谷底的多余电力、也避免了传统空调的环境污染。”钟华居说,届时,园区将真正实现绿色能源供应。

记者冷启迪孙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