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凤凰花开岐江畔 扬帆启航大湾区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15 分享:

赖穗燕

王显韬

 

荣业食品(中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显韬:

做有文化有温度的腊味

“曲线救国”开黄圃第一家腊味专卖店,开先河第一个国内腊味企业赴韩上市,修建荣业第一个腊味文化馆,编纂了黄圃腊味首本史诗式食谱······众多第一的拥有者就是荣业食品第四代传人王显韬,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从小热爱腊味的他,一直以发扬光大黄圃腊味的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坚守传统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致力做出有文化有温度的腊味,让百年传统行业焕发新活力。

●不忘初心 创新精神引领创业成功

作为黄圃人,王显韬对腊味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愫。小时候奶奶陪着他在石板上玩耍,爷爷就在后院做腊肠,儿时的记忆就是从一挂挂红红的腊肠开始。

“我从小吃着腊味长大,对腊味有一种扎根于心的情怀,对这个传统行业有一份深厚的感情。也正是这样,使我萌发了一份使命感,觉得有责任把这个传统行业发扬光大。”

怀着朴素的初心,在接手家庭企业之后,为了让企业更好的发展,王显韬锐意创新。他瞄准了电商的发展趋势,利用电商平台推广即食腊肠。2016年4月13日,即食腊肠在荣业京东旗舰店正式上线。其后,荣业与阿里巴巴集团,广东省电视台等机构合作,联合推出了《老广的味道》系列推广活动,淘宝聚划算活动当日,限量发售的30000包产品被抢购一空。

志存高远的王显韬并没有满足眼前的成绩,他更希望借助金融市场的翅膀,让传统产业飞得更远、飞得更高。2014年,荣业启动IPO,通过4年多的努力终于在韩国成功上市。

“上市敲鼓那一刻,就是对荣业食品、乃至黄圃腊味的最大加持,资本市场对企业和品牌的一种认可。”王显韬表示,海外上市让黄圃腊味这个品牌的形象得以树立,也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客知道中山这座城市。

同时,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会提升品牌价值,让腊味企业这类传统的中小型企业获得与世界资本乃至大型企业的合作机会,从寻找机会,到选择机会。

●传承发展

浓浓文化味让黄圃腊味香飘四海

“文化自信,体现在企业就是文化品牌塑造和品质为先的社会担当。”王显韬认为,荣业食品走过了百年的历程,黄圃腊味传统制作工艺也被认定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青年一代的企业家,他要让更多人了解到黄圃腊味的非遗技艺与历史文化,特别是在年轻一代心中,播下传承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种子。

为此,王显韬在借助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改良改进腊味的生产技术的同时,也在加强产品中的文化元素,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打造新腊味文化的概念,包括推出了荣获“中国名宴”殊荣的“荣业腊味九大簋”菜式,建立了荣业腊味文化馆。

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建设方面,荣业食品用更加优质的产品来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在企业内,实行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从原料源头到企业内部生产、产品流通到最终消费者所有环节都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严把质量关,并获得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认证。

浓浓文化味加上优质的产品,让黄圃腊味成为老少咸宜抢手货,目前全国各地都有黄圃腊味的身影。

在社会公益方面,王显韬私下暗助坊间三个家庭困难的小学生读书、资助鳌山村奖教奖学金、慰问残障人士、联合中山电台为环卫工送温暖,近五年来王显韬累计捐赠120万余元,体现了他作为年轻企业家“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社会责任担当。

至尊帝皇食品(中山)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穗燕:

坚守食品质量 大胆推陈出新

●从最基本做起 继承并坚守优良传统

对于赖穗燕而言,从零开始学习月饼制作的工序、技巧等相关事项是重要的课题,因此,与父亲商量后,她决定从最底层做起。第一份工作是月饼制作工,为了学习制作出皮薄馅靓的优质月饼,赖穗燕开始了朝八晚六的制饼生活,与其他月饼制作工一起捏饼,成了她每日的必修课,“这是一门熟能生巧的技术,我足足花了半年时间才完全掌握。”赖穗燕笑着说,如今的她,只需几秒便能捏好一块漂亮的饼皮。此外,月饼原材料的采购、产品的制作和包装、人员管理等,赖穗燕都一一到岗学习,“在底层的摸爬滚打中,我学到了许多重要的经验。”她告诉记者,亲身实践的经历使她对至尊帝皇月饼制作的技术核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对月饼制作流程和工艺的熟悉也使她在销售时能轻松、专业地侃侃而谈。通过从底层开始的方式,赖穗燕也取得了员工们的尊重和支持,“有些人会觉得,我是所谓的‘太子女’,对我的到来持观望态度。但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能了解我的工作能力和对待工作的态度,反而更能得到他们的信任。”赖穗燕说。

“作为食品制作企业,最核心的是质量。”深谙这一点的赖穗燕不仅按照欧盟的标准严抓材料和食品的安全监测,还提出了“150克以上的月饼只用手工制作”的策略,她表示,满足产量必然需要机器的参与,但想做出最优质的月饼,灵巧的人手更胜一筹。“由机器制作的、150克以上的月饼,饼皮和馅的比例大概是二比八,甚至达到三比七。但是由人工制作的,饼皮和馅的比例则可以达到一比九,是真正的皮薄馅靓。”正是这样的举措,使得企业的月饼总销量逐步上升。

●推陈出新 稳步迈进

2012年后,赖穗燕逐渐接过工厂的全面管理工作,并在父亲的支持下,开始大刀阔斧地推行改革,首当其冲的是产品的包装和口味。“我觉得,月饼的消费群体已经逐渐年轻化,我也是其中的一员,这为月饼的改革提供了依据和方向。”赖穗燕说。少糖、少油以及月饼的多元化,“年轻化”的月饼整整花了一年多才调整成熟,而且,至尊帝皇每年都会对月饼的口味进行微调,以求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员工管理制度的变更也是其中之一。实际上,至尊帝皇创立三十多年来,一直遵守“朝八晚六”的定时考核制度,但赖穗燕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第一期中山市非公有制经济后备人才浙江大学培训班后,结合自己在底层的所见所闻,将每日的定时考核转变为按量考核。“最初,大家都掐着时间盼着下班,但现在,只要能保质保量完成每日的指标,不管几点都可以下班了。”赖穗燕表示,实施了这样的管理制度后,工厂的水电费用下降了,员工们心情更好了,产量和收益自然也如芝麻开花般节节攀升。此外,定期组织的精彩团建活动和绩效考核的引入,都让至尊帝皇的员工们拍手称赞。

对于至尊帝皇未来的发展,赖穗燕认为,他们将乘上粤港澳大湾区的春风,继续加强与港澳的合作,做出更好的成绩。“作为企业,我们同时也会坚守原则和质量,凭良心做事,做到对员工负责、对消费者负责。”

2011年,赖穗燕辞去在北京的工作,回到父亲赖由钰奋斗了大半生的至尊帝皇食品(中山)有限公司,“本想靠自己打拼,但父亲身体不是很好,我最终还是决定回到中山来。”赖穗燕说。从新出发、从最底层做起,赖穗燕在继承月饼制作优良传统的同时,也紧追时代潮流,将自己学到的经验以及理解糅合其中,坚守产品的质量,与这间国内月饼制作的龙头企业一起缔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蔡伟强 王欣琳 图/同心 责编:陈吉春 视觉设计:翟莉莉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蔡伟强 王欣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