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培育发展新动力 扬帆启航大湾区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08 分享:


4月,中山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前往深圳、惠州开展“湾区行 创未来”活动。


4月,“青春筑梦湾区 携手领航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企业家中山峰会现场。

第二届中山市非公有制经济凤凰奖评选结果尘埃落定,隆重的颁奖典礼于8月8日举行。本届凤凰奖聚焦中山市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年轻一代企业家,共有20位杰出菁英和80位优秀菁英脱颖而出。他们锐意创新、勇担责任、执着奉献,成为行业标杆、年轻一代企业家和创业者的榜样,不仅为中山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新生力量,更有力地推动了中山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近年来,无论是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方面,还是文化交流、科技创新领域,年轻一代独当一面,逐渐走上历史舞台并在经济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纵观非公有制经济活跃的中山,以非公有制经济凤凰奖为窗口,亦可发现越来越多青年投身创业创新的大潮。在新形势下,中山加强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营造适宜创业创新的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企业代际传承,支持帮助年轻一代创业创新,培育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后备队伍。

/图 王欣琳 蔡伟强 同心

年轻一代勇立潮头创新发展迎机遇

中山作为改革开放前沿,有着活跃的非公有制经济和发达的实体经济,年轻一代创业创新氛围浓厚。

改革春风吹拂中山之初,中山“创一代”凭借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精神,创造了许多享有盛誉的品牌。当富有学识才干的二代企业家捧过接力棒,他们继承父辈的创业精神和经验,大胆进取、突破自我,把创新当作企业发展新动力,在各自领域取得累累硕果。广东荣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显韬毕业之后进入家族公司接手父亲的生意,但在接班经营过程中困难重重。王显韬并没有退缩却步,很快转变思路,选择自主创业,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腊味门店。同时,思维敏锐的他瞄准了电商领域,利用电商平台推广即食腊肠,2016年即食腊肠在荣业京东旗舰店正式上线,并与阿里巴巴集团、广东省电视台等机构合作,联合推出了《老广的味道》系列活动,占领了市场先机。用心营销之余,王显韬大力推广腊味文化,不仅编纂了黄圃腊味首本史诗式食谱《舌尖上的黄圃腊味》,还修建了荣业腊味文化馆,这些尝试为带动家族事业的转型和发展奠定基础。

相比站在父辈肩膀上再创佳绩的“创二代”,从零开始打拼奋斗的创业青年也占据很大比例。现任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的范展华在白手起家的创业青年企业家中很具代表性,在他的带领下,诺斯贝尔从一家成立之初只有几十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如今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连年纳税额超1.5亿元,出口创汇超5000万美元的行业龙头企业。诺斯贝尔化妆品ODM规模为国内本土第一,而面膜产能则位居全球第一。范展华注重高质量发展,多年来致力于面膜、护肤品的研究,大胆开拓,勇于创新。为了适应行业的发展趋势、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企业还投入了巨资启动转型升级计划,准备向发展为“世界领先的化妆品设计制造商”目标迈进。广东振业优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程华镇,作为中山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他放弃进入政府机关做公务员的机会,自主创业在商海中拼搏,在“智能交通”领域找到了人生的大舞台。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以智振业;专业源于专注,执着造就品质”的企业经营理念,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引进培养,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在“无人驾驶”与“车路协同”领域取得了令人可喜的研发成果。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细分领域的全国龙头企业。

中山毗邻港澳,优惠政策和优越区位使得许多港澳台侨青年纷纷来此创业创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为港澳台侨及海外青年来中山创业营造了更良好的环境。中山市通伟服装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邝子峰2006年从英国硕士毕业,回到澳门后选择接手中山的企业,加上在日本学习积累的经验,让他在经营公司时更具开阔的视野和先进理念。在公司,邝子峰因地制宜,抓住中山的优势资源,创立推广运动时尚服装品牌、发起海外众筹项目、使用高科技智能设备,在一次次创新中发展新的市场布局。五洲(中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炜珀留英归来后,曾在香港五洲公司任职助理,后进入中山五洲(实业)有限公司,经过10余年的学习与实践,积累企业管理的经验,掌握了企业营运的管理模式和技能,熟悉了行业风向和市场需求,最终做到了总经理的位置。拥有国际视野的梁炜珀积极带领企业“走出去”,与世界各大婚纱礼服品牌商合作,为客户设计研发新产品,还积极联动外国合作伙伴合资开拓中国市场。不仅如此,梁炜珀紧跟中国婚纱礼服消费需求的变化,随消费观念转变不断创新产品,与时俱进。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中山民营企业开拓了新的发展之路,带来了丰富的人才、技术、管理、创新等资源,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广东三和管桩有限公司参与了港珠澳大桥、湛江宝钢等大型国家基建项目,公司总裁李维在公司的管理经营方面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坚信在大湾区各生态圈及中心城市都将有新的机遇。同时,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也有利于公司在海外建立生产制造基地,参与国际化竞争,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年轻一代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有平台

年轻一代企业家是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变的重要实施者和推动者,培养造就一批具有现代理念、国际眼光、战略思维、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年轻一代企业家,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动力,对助力中山经济高质量增长、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探索推进年轻一代企业家培养工作过程中,中山年轻一代企业家的组织网络不断健全,市青企协、市新企联、市青创、市台商协会青年部、市侨商会青委会、市侨青会以及各镇区青企协等各类组织超过30个,各级工商联、商协会也纷纷成立青委会或青年部,构建起有效联系服务年轻一代企业家和创业者的组织网络。

不仅如此,中山还注重思想建设,坚定年轻一代企业家的理想信念和发展信心。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策划开展的“菁英有约、创业之声”中山市年轻一代企业家梦想秀、“中山市非公有制经济凤凰奖”评选表彰活动、“中山市名优企业进行时”等主题活动,着力发掘、宣传和表彰一批优秀年轻一代企业家,形成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倡导“微公益”理念,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参与公益慈善。

在队伍建设中,增强年轻一代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本领。加强学习培训,利用知名高校和省市两级社会主义学院等资源,举办“新生代企业家高质量发展研修班”“两岸四地青年企业家创新驱动发展培训班”等主题培训班,开展“青春筑梦湾区、携手领航未来”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企业家中山峰会、“传承·创新”新生代企业家发展峰会以及各类主题沙龙讲座,建立了由知名企业家、专家教授、律师等组成的师资库以及一批涵盖各行业优秀企业的现场教学网点,为年轻一代企业家提供“点菜式”培训服务。强化“传帮带”,成立由老一辈成功企业家为主体的导师团,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创业创新提供支持和帮助。

同时,注重联系服务,为年轻一代企业家成长发展畅通渠道。举办市领导与青年企业家座谈会、政策法规宣讲会等,搭建年轻一代企业家与党委政府“面对面”“点对点”交流的平台;建立联系走访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拓展商贸合作,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组织年轻一代企业家到湾区城市、省外乃至国外开展商贸考察,为他们学习交流、深化合作搭建多元化的平台。注重安排使用,积极推荐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年轻一代企业家到各级人大、政协、工商联、青联、妇联等组织中去,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参与社会服务。

年轻一代热心公益回报社会有担当

众多年轻一代企业家在创业创新、努力追梦的同时,也勇于担当,大力承担环保、公益等社会责任,为促进更加美好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携手共建和美幸福中山。中顺洁柔在创新产品的同时,十分重视环境保护,致力于推广环境友好、人类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在公司总经理邓冠彪心中,环保虽前期投入大,但极具长远效益,且与企业整体效益相辅相成。从原料选取、生产流程、设备使用等方面均以国家环保标准为准绳,形成绿色供应链和生产链。通过对环保的重视和严格把关,中顺洁柔优先选择与通过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的客户合作,同时公司已通过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

励华铭板作为印刷企业,坚持践行环保绿色、可持续性发展理念,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晋廷下大力气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及结构调整优化,并在制作材料方面均采用进口油墨、纸材,为消费者生产出优质、环保的产品。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使命最大。”志臣科技董事长赵志枚认为,一个伟大企业,除了向社会提供好产品与好服务,还要让社会更美好。这是创业者心之所向,也需要承担的使命感。为此,他在精准扶贫、红色创投、关爱老人、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累计捐款捐物达近500万元,践行了他的创业初心。

广隆燃具电器总经理梁广荣多年来一直投身于公益事业,多次被中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和中山市青年商会共同授予“慈善公益奖”。成立坦洲青企后,广隆成立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长年为一线环卫工人免费赠送饮用水;多年来积极组织青企会员单位参与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植树活动、慈善捐赠活动、开展赠送篮球送健康活动。

泰安模塑科技执行董事温奕亿、东港家具总经理梁志强认为坚守主业和实业是责任担当,也是对工人的一种负责。“现在有不少青年人不愿意干实业,嫌制造业环境不好、又累又赚不了大钱。”同时,他表示,个人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必定要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坚守主业,实业兴国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王欣琳 蔡伟强 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