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拟建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05 分享:

本报讯(记者 何淼 通讯员 李思宇)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出台柔性引才政策、加快人才公寓建设……8月2日,市人社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透露,我市将要出台一系列引才聚才新举措。据悉,我市计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预计今年年底,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在火炬开发区挂牌。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洪焰在会上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中山是重点节城市。为了避免出现人才“虹吸”效应,中山要提前做好谋划,创新引才聚才机制,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人才支撑。据介绍,我市即将出台《中山市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园区经营、骨干企业培育等方面提出扶持举措,规范人力资源产业发展,集聚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人力资本服务机构,为中山融入大湾区提供人才储备,为企业提供人力引进、人才培训、人力资源开发、创投、科技等服务。

“今年年底,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在火炬开发区挂牌。”市人社局人才开发科相关负责人透露,除此之外,我市还将在东区、坦洲、南头、小榄建立园区,形成“1+4”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群,5个园区的面积达3.2万平方米。根据《意见》要求,到2025年,我市将聚集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家,实现总体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正在研究制定柔性引才措施。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进一步创新引才方式,推广“人才+项目”引才模式,出台《中山市柔性引才管理暂行办法》,按工作期限不同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补贴。“柔性引才政策更灵活,不要求高层次人才的人事、户籍关系必须迁到中山,他们每年只需在中山工作1至6个月,为中山企业解决技术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即可。”市人社局人才开发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1至4层次人才实行柔性引才方式,5至8层次人才采用刚性引才方式。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解决住房问题是关键。座谈会透露,目前我市正在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出台安居房管理办法,按人才层次的不同,分别给予相应面积的住房,并实行定期免租金政策,解决人才居住的后顾之忧。目前我市“人才房”储备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约1万套,并且数量还将随着新建小区配建而继续增加。

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