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以“双示范区”创建提升城市软实力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09 分享:

7月7日晚,“筑梦湾区步步高向经典致敬音乐会”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作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中山分会场的系列活动,两场大型文化盛宴——“非遗之美”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与“筑梦湾区步步高”向经典致敬音乐会,分别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城市文化资源的角度展现了中山在文化方面的软实力。

时间稍稍前移,中山今年以来的文化旅游工作亮点颇多:承载着深厚历史文化价值的岐澳古道五桂山示范段完成全部修复提升工程,7月重新对外开放;6月30日举行的以“传承文化根脉,共筑中山未来”为主题的中山文化遗产主题活动,尝试将快闪等创意形式融入非遗文化的宣传中。内容、形式丰富的各项文化旅游活动背后,是中山逐步补齐短板,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规划蓝图。

7月8日,中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会议(下称“双创推进会”)召开,通报了两项创建工作的有关情况。从会议所透露的“双创”工作进展中,我们可以一窥中山市在“双创”背景下的文化旅游工作全景图。

已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38座

相比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中山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起步得更早。2016年,中山市便获准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2017年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后,确定了“一个中心、一条廊道、五大组团、七个增长极”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并根据国家和省创建工作要求,制定并印发了《中山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确定了创建工作八大工程50项重点任务。

镇区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任务之一。在双创推进会上,作为国家首批特色小镇,古镇镇分享了全域旅游创建的工作经验。

据介绍,2018年,古镇镇各A级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达60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12%,新创立的研学旅游项目共接待游客达12万人次,同比增长58%。近年来,古镇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家(华艺广场),3A级旅游景区两家(星光联盟和大信古镇店),2A级旅游景区两家。2019年,古镇镇仍将通过积极引导旅游景区“创A”工程,进一步深挖旅游资源,提升旅游硬实力,推动辖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山从细节处打磨城市气质,提升城市形象。在国家和省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期内,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38座,4A级以上景区全部建设了第三卫生间。优化景区外部交通网络,重点景区客运巴士或旅游直通车已实现全覆盖。累计建有休闲绿道741.86公里,设置驿站36个,全市休闲绿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落实2496万元经费提供资金保障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中山近年来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从2018年4月中山市获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各项规划与配套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明确了创建目标与27项重点创建任务,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兴城美、文产融合的文化引领型城市”。

作为创建期中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中山各项文化事业都有亮眼表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夕,中山市19家街区自助图书馆集体开馆,让“全民阅读”的门槛更进一步降低;

5月17日,成立中山市公共文化服务联盟,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协作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的水平;

6月15日,新一轮的“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启动,新增加100万元经费用于“爱阅网借”形式,满足更多中山市民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在双创推进会上,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罗建华透露:“2019年共落实中山市创建专项经费和补助资金预算共2496万元,为示范区创建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全市24个镇(区)均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并落实创建专项经费。

为全面参与“人文湾区”建设夯实基础

近日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共建人文湾区”,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完善大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文化精品,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双创推进会上,中山市副市长徐小莉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战略机遇,也是重大挑战。”与港澳广深等先进城市相比,中山市在文化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急需通过“双创”工作,弥补差距,补强短板,为全面参与“人文湾区”建设夯实基础。

目前,“双创”工作在扎实推进之余,仍有不足之处。罗建华表示,中山市的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长期以来没有纳入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当中,各类文化和旅游设施建设存在不足。

据统计,中山市文化设施建设用地占全市建设用地面积为0.34%,人均文化设施用地规模为0.41平方米,对照2008年国家制定的《城市公共设施规划规范》标准,仅分别达到要求的1/3和1/2。

旅游公共服务方面,中山市尚没有一个服务全市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交通网络和交通标识系统也不够完善。

罗建华表示,“双创”工作是今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首要工程,将坚持“补短板”与“促提升”两手抓,加大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坚持创新发展,提高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水平,并注重调动社会力量,把共建共治共享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