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互联网+”为成果转化精准配对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03 分享:

我市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企业不出办公室,专家不出实验室”便可轻松完成科技成果对接洽谈。本报记者 夏升权 摄

“上半年,我们共举办6场在线科技成果公益对接会,共征集到符合要求的项目成果253项,邀请到21名院校专家参与在线对接,每次征集到的科技成果及专家的含金量都非常高。”7月1日,中山市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交易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钟辉祥拿着一份新鲜出炉的《2019年上半年中山市科技成果转化在线公益对接会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向记者介绍。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出,创新机制、完善环境,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在线对接会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举措之一。对接会主要特点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引导和集聚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的供需双方,在约定的时间内,通过网络同时在线对接,使对接双方能够有效地在线上进行有关技术创新问答的互动,实现了“企业不出办公室,专家不出实验室”,就能够轻松完成对接洽谈。

本报记者 谭华健 通讯员 黄晓莹

■上半年253个项目参与在线公益对接

记者从报告中看到,6场在线对接会参与项目253项,其中院校项目占比83%、个人项目占比14%、企业项目占比3%。钟辉祥分析,从项目数据来看,说明院校项目是主要的对接项目来源,个人项目参与的积极性在提高,对接活动以解决企业需求为主,参与项目方对接的企业相对较少。

从对接数据分析,6场在线对接活动70个项目需求,实现在线技术对接142次,平均每个需求对接次数2次;产生意向47次,对接产生意向比例33%;达成初步意向6次,产生意向达成比例13%。

综合上述数据,钟辉祥认为,上半年举办的6场在线对接会活动,虽然规模较小,参与企业与专家有限,但是相对比较精准,企业和专家在交流过程中能够深入了解沟通。

“技术对接是一个长期跟进的过程,企业的需求通过线上对接方式进行发布,院校技术项目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展示,以最有效的方式引导双方初步对接,在产生初步合作意向之后,服务团队将进一步跟踪双方合作需求及结果,最终促成双方项目落地。”钟辉祥说。

■优化生态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除了创新在线公益对接外,我市企业还从优化生态链上寻找突破。

6月28日,国家健康产业基地与中山微尔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由微尔科技投资的迈技术(中山)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正式落户健康基地。

中山微尔科技有限公司设在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是专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云平台。旗下“迈技术”和“香柏集”平台是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之一。微尔科技已与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紧密合作关系,通过深度战略合作、资源整合构建的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库,已有超2000项科技成果。

微尔科技总经理赵雄介绍,“迈技术”平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健康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以“平台+园区+项目+产业+基金+服务”模式,通过市场订单牵引、行业需求对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供应链资源对接、投融资、市场渠道整合和创新创业加速等服务,开创科技成果转化生态链,为中山市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平台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占地面积2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同时,微尔科技提出建设以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为特色的微尔科技园产业园区,计划设立1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基金,以“迈技术”平台为载体,建立科创产业研究院、科创项目孵化器、专家顾问团队和成果变现渠道,通过孵化、加速、产业化方式,推动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中山。

观点

提高转化率需先摸清

“最真实需求”

科技成果转化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

科技成果转化各地做法很多,最主要的是建平台,引进服务机构,举办活动,效果不一。中山市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交易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钟辉祥认为,成果转化、技术转移,需要企业和院校双方的积极参与。比如,在线对接会征集很多需求,通过服务,以及线上对接和线下撮合,力争精准对接,但是在商务谈判和跟进上,可能会因一方不积极,或者价格等问题,导致项目最终落不了地。

在钟辉祥看来,科技成果转化中,信任也很重要,企业有需求,但因为信任,有时不愿意把需求说得太详细,导致匹配专家不准确。所以先要明确需求,再有精准的专家对接,这样才有利于成果落地,提高转化率。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谭华健 黄晓莹